Image

分享好客藝術村的前世今生 吉安鄉公所舉辦資料發表會

    走進吉安好客藝術村,一窺日本時代吉野神社全貌,吉安鄉公所昨天上午舉辦好客藝術村文史資料成果發表,吸引許多青年朋友共同參與文化探索空間。

062121.jpg

    好客藝術村為日本時代的吉野神社,戰後,此處規劃為花蓮區忠烈祠,最後毀於民國47年的溫妮颱風,國軍將此處規劃為軍方後勤單位─宮前(慶豐)營區,以致吉野神社風貌不復存在。教育背景的游淑貞鄉長,深感文資保留意義與價值的重要,於109年2月向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申請「109年地方文化館行動方案補助提案計畫」,期望發掘好客藝術村文史背景,找回吉野歷史成就篳路藍縷的開拓發展過程,透過文化背景故事傳承沿革,為吉安寫下珍藏史蹟。

062122.jpg

    吉安好客藝術村保存拓地開村記念碑、吉野神社的鎮座紀念碑,於入口處還保有三座石燈籠的殘跡,沿著過去神社的參拜道就可以與古蹟近距離接觸。黃家榮說,以文字輔助參考文獻資料,透過老照片精細比對,期盼來到好客藝術村的鄉親朋友透過圖文介紹更加了解前世今生的歷史脈絡。

062126.jpg

    鄉長游淑貞感謝花蓮在地方文創協會給予挹注的力量,並表示吉安好客藝術村這塊寶地上有擁有豐富的文史資產,是吉安鄉民的福祉,但這樣一個歷史背景仍然有著迷樣的故事過往,所以吉安鄉公所積極確立文史資料,透過專業黃家榮老師研究、蒐集有關好客藝術村據考證性的文史資料,方能有未來的執行方向。亦可能會是文史導覽活動或是3D模擬環境重現,有著多面向的可行性推展。

062123.jpg

    為讓民眾進一步了解吉安好客藝術村歷史脈絡,吉安鄉公所向花蓮縣在地方文創協會申請「109年地方文化館行動方案補助提案計畫」,結合文史研究學者黃家榮共同確立在地文史資料,以吉安好客藝術村歷史脈絡出發,匯集週邊傳統小吃、特色建物製作成走讀地圖,游淑貞說文史調查研究是留給地方代代傳承的珍貴紀錄,邀請在地鄉親及全國好朋友共同分享繽紛吉安文史之旅的感動。

062124.jpg

    這次成果發表除了吉野神社的文史蒐集外,更以好客藝術村周邊景點規劃了走讀地圖發表,歡迎遊客走訪好客藝術村,聽聽導覽員為大家講古,循著走讀地圖來一場歷史探索的小旅行,感受文史遺跡的靜謐與慶豐周遭的美食,也讓共同參與發表的台東大學15名學術參與者,馬上開啟探索品嘗繽紛吉安的幸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