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農友苦惱「會種不會賣!」 慈大師生下田幫忙行銷

 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碩士班「社區創生與行銷實踐」課程,與花蓮吉安鄉農會合作,一起行銷地方的「地、產、人」。同學記錄吉安鄉的榮耀有機蕈菇場和銨廷有機農場,日前在吉安鄉農會舉辦成果發表,包括花蓮縣政府、吉安鄉農會、農友們以及慈濟大學師生三方交流,「我們農民很會種,但是不會宣傳,不會拍片,有機農產品非常在乎生產履歷,感謝慈大的協助,透過影片可以加深消費者印象!」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

061321.jpg

 現場播放學生製作的四支影片,從農場源起、農友理念、農場生活、到農產品介紹,影片品質一點也不輸傳播公司,還有現場來賓說,連蔬菜都變得有氣質了。「每天24小時不是在農田,不然就是在送貨,我哪有時 間做行銷。」銨廷有機農場主人廖中豪說,還好慈濟大學傳播研究所的同學幫他做到了。從網頁、影片、平面海報、名片、貼紙等,研究生們在互動的過程中,看到農民的需求。

061324.jpg

 傳播系孫維三老師表示「地方創生」是國家積極推動的政策。教育部自107年起鼓勵「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希望大學發揮社會責任,協助地方產業升級或解決地方問題,使大學成為地方產業發展的夥伴。這一學期的「社區創生與行銷實踐」課程,學生首先學習基本整合行銷概念,接著由吉安農會推廣組呂學龍主任向學生介紹說明吉安鄉農產概況與營運方式,並帶領學生走訪農友,深入了解農友作息模式,然後由學生與老師共同討論及製作行銷影片。

 花蓮有機農地佔全國有機農地4分之一,花蓮縣政府非常重視有機農業,包括副秘書長張逸華、農業處處長羅文龍等也前來參加成果發表會。張逸華副秘書長表示,看到學生的作品很感動,徐縣長常說現代農業就是要靠行銷,因為大學生的投入,有機農產品可以被看到,創造花蓮農業的時來運轉。

061323.jpg

 除了拍攝影片外,慈大傳播所研究生也將協助吉安鄉農會網頁更新,同學們與農會不斷討論,了解農會喜歡的風格,以及需要的功能和服務,讓更多人可以透過網頁認識吉安鄉優良的農產品。而吉安鄉農會更表示,希望慈大能夠繼續幫助農會將鄉內26位有機農友的故事完整記錄。

061322.jpg

 慈大教育傳播學院何縕琪院長表示,大學引導學生認識關懷這片土地,透過與在地產業合作,可以讓學生知道大學不只是把書讀好,可以應用所學讓社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