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以鏡誌動」花蓮電影節盛大登場

   花蓮縣幅員遼闊,電影放映多集中於花蓮市區,為讓更多的民眾能夠觀賞優秀的電影作品,因此花蓮縣政府與花蓮縣文化局主辦「2020花蓮電影節系列活動」,響應今(109)年10月的全民運在花蓮,首屆主題「以鏡誌動」,用影像來呈現運動的多元面貌。
  9日於新城鄉北埔國小舉辦電影節開幕記者會,由花蓮縣張逸華副秘書長揭開「2020花蓮電影節系列活動」開跑儀式,現場除了主辦單位文化局長江躍辰外,與會嘉賓有教育處長李裕仁、新城鄉鄉長何禮臺、北埔國小校長丁嘉琦、楊華美議員、李正文議員、鄭寶秀議員、台灣紀錄短片《夢想離我四公尺》的主角高佳儀選手、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光復鄉東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瑪里谷以及慈恩藝術村負責人吳宥漆等貴賓共襄盛舉。
   副秘書長表示今天於北埔國小創辦首屆花蓮電影節非常有意義,以此為搖籃記錄許多精彩故事,對於花蓮電影文化藝術將能帶來豐富收穫,並且帶動花蓮走向幸福美麗的電影文化之路。
   北埔國小丁校長並感謝花蓮縣文化局將電影節首站舉辦於此,讓學校成為電影節發源聖地;這次記者會現場並以花式足球表演作為開場,讓北埔國小同學們大開眼界,並首次播映2020花蓮電影節系列活動之宣傳影片,宣告活動正式開始。

 本系列活動將於6月至9月期間展開12場校園放映講座、12場鄉鎮放映講座、3場【生活Vlog隨你拍】影視工作坊等系列活動,並於10月舉辦為期四天的主影展,總共播放16部國內外運動電影,內容包含台灣少見的拍攝題材,如風浪板、龍舟、卡巴迪、武術等運動項目。
 校園放映片單為台灣紀錄短片《夢想離我四公尺》,講述景美女中拔河隊的故事,以及美國紀錄短片《我們背後的故事:埃莫拉騎兵棒球隊的故事》,是一群缺乏物質資源的少棒隊,如何以透社區民眾的支持和自身的毅力,一步一步邁向夢想的比賽。
 12個鄉鎮放映,則精心挑選了4部運動電影,台灣紀錄片《逐風少年》則紀錄台灣首位風浪板奧運選手張浩的生命故事;香港劇情片《逆流大叔》則是四個散漫中年男子,為了保住工作而加入了公司的龍舟隊後,卻重新然起鬥志的生命故事;美國劇情片《我們的輕狂時代》描述迷惘的大學新鮮人和棒球隊兄弟,一同跌倒和成長的故事;美國劇情片《勝負反手拍》改編世界球后比莉珍・金恩與世界冠軍鮑比・里格斯的「世紀性別對決」。
  每場放映後皆有運動專業或影視專業的與談人做映後討論,包含花蓮縣三民國中棒球隊的張志強教練(前中華職棒統一獅投手)、拔河選手高佳儀及周渝芳(《夢想離我四公尺》主角)、花蓮縣新城國小棒球隊胡文煒教練、洪馬克導演等嘉賓與民眾交流分享。
  影視工作坊【生活Vlog隨你拍】,選擇花蓮北中南三處藝文推廣空間舉辦,新城鄉好好吃食堂、鳳林鎮鄉村小屋2、玉里鎮咕咕發芽咖啡驛站,各開設一場手機攝影研習課程,讓民眾輕鬆學會如何用手機拍攝製作出動人的影片。
  豐富的系列活動,將在10月9日至18日的主影展為最終的高潮,熱愛電影與運動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歡迎至現場一同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