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挑戰自我極限 為自己人生開創另個高峰

   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為推動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成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至今已五年,透過多元輔導活動,從孩子們的角度出發,規劃一系列『花蓮有愛、成長無礙』的活動。藉由提供學生適性輔導資源、多元探索等活動,激發青少年正向能量,進而鼓勵每一位學子勇於嘗試挑戰,期望找回學習的自信心,探索屬於自己的生命價值,並體會「天生我才必有用、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今年更藉由兩天一夜的「挑戰自我極限」~登山探索體驗活動,在軍訓教官及春暉志工的關懷陪伴下,帶領各學孩子一起探索體驗臺灣百岳中合歡山北峰、石門山。

↓請繼續閱讀↓

   這次參加活動的孩子們來自於不同的學校,從陌生不認識,透過軍訓教官、志工們引導,藉由破冰、探索及心靈成長的課程,培養孩子們建立彼此的關係,並啟發思考與學習的動機。雖然第一天氣候不佳,但不因風雨及寒冷的氣溫,而阻礙了每位成員渴望繼續前進的步伐。經過克服精神、體力上的障礙,挑戰登高越嶺的險峻地形,終於抵達石門山頂,此時臉上已不知是汗水還是雨水,但大家確都流露著既興奮又雀躍的表情。
DA5A-0531190650441.jpg
   第二天攀登合歡北峰,從登山口開始的前半段路程幾乎都陡峭山坡,就如同好漢坡一樣。而原本爬坡對體力就是ㄧ項很大的考驗,加上位處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空氣稀薄的地方,所以每爬一步呼吸都顯得不容易;此時除了需要很好的體能外,更需要是勇氣與毅力。有些孩子剛開始就數度有想要放棄的念頭,但在教官及志工的鼓勵、關懷下,終於堅持ㄧ步步的完成登頂。雖然過程中孩子們吃了不少苦,全身也早已汗水淋漓,但當抵達峰頂三角點那一刻,孩子們所展現的喜悅與成就感,也讓每位陪伴他們的教官與志工們感到無比欣慰。相信對孩子們而言,這也是他們一生中深刻又難忘的經驗,更期望他們未來能繼續為自己的人生開創一個又一個高峰。
DA5A-0531190650407.jpg
   教育部花蓮縣聯絡處軍訓督導韓光宗表示,從事諮詢服務團工作,其實就是帶著關懷無私的心陪伴孩子成長,透過軍訓教官及春暉志工對孩子們持續的關懷追蹤,期望帶給孩子們感受真誠的關心與正向的鼓勵。人生總有無限可能,亦應勇於挑戰。挑戰後才能體會高山之雄偉壯麗;不放棄才能感受到生命之燦爛輝煌。韓督導在活動中也不斷鼓勵孩子,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風順,偶爾會遇到困難與挫折;但千萬不要因遇到困境就自怨自哀,失去了對生命熱情!相反的,更要以積極、正向的態度來克服各種艱難。相信這些辛苦的經歷,都將會化作未來成長的養份。
DA5A-0531190650351.jpg
   此外,韓光宗也感謝全體軍訓教官及春暉志工先期完成縝密規劃及整備,使活動順利圓滿完成。期待活動能讓參加的孩子們認識自己,發覺自己的優勢,看見自己的價值,更有不一樣的啟發,奠定健全的人生觀。相信人性本善,對於這些ㄧ時偏差的孩子,只要適時給予關懷、引導,以及正向的支持力量,相信有一天他一定會改變。就好像是灑下一顆種子,期待有一天發芽、成長、茁壯,展現出希望與新的生命力。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