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西田社5/30玉里協天宮盛大演出

   布袋戲在台灣家喻戶曉,已有超過百年歷史,甚至擊敗玉山、台北101,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意象。在花蓮深耕多年的西田社傳統劇場今年應花蓮縣文化局邀請,將於5/30下午二時在玉里協天宮盛大演出「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動員十餘位國寶級前後場演師及樂師,呈現最原汁原味的傳統布袋戲,南區的鄉親切勿錯過難得機會。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西田社布袋戲劇團主演黃明隆表示,西田社傳統劇場這幾年在花蓮多元發展,曾為北昌國小及花蓮高農深度閱讀活動將課本中的西遊記、水滸傳故事搬上戲台,之後更與東海岸文教基金會連續三年舉辦「布袋戲巴士」活動,到十三鄉鎮為小朋友演出精彩布袋戲,2018年應花蓮地檢署邀請進行布袋戲反賄選巡演,2019年更舉辦「你好偶好.掌中有戲」花蓮縣布袋戲傳藝計畫,尤其在花蓮縣文化局演藝廳舉行「小戲台‧創意布袋戲表演比賽」更吸引了從國小三年級生到八旬長輩者共十一組團隊參賽。
DA5A-0525150752417.jpg
 另外劇團本身近年在全國文化界也迭創佳績,不僅在台北市傳統藝術季擔綱演出「滬尾阿火旦」備受好評,去年更勇奪雲林偶戲金掌獎最佳配樂獎,主演兼編劇黃明隆也連續二年拿下雲林縣布袋戲創作劇本甄選優等獎,在今年嘉義縣國際紀錄片影展也成為開幕片「功名在掌上」的主要採訪對象,並應邀記者會演出。
 花蓮縣文化局看到西田社劇團的創作能量與演出水準,特別邀請劇團參加今年花蓮縣藝術下鄉演出活動,西田社則推出老少咸宜的精采大戲「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並將演出地點選在南區的信仰中心玉里協天宮廣場演出,希望回到民間藝術的根源地,以最原汁原味的傳統布袋戲找回鄉親扶老攜幼在廟口看好戲的熱情。
 黃明隆進一步表示,演出前劇團會循古禮隆重「扮仙」,邀請福祿壽星賜福鄉親。正戲挑選「大鬧天宮」也有雙層用意:首先端出這齣通常是在比賽競演場合才演的大戲是對花蓮鄉親的誠意;其次此劇早年京崑劇團奉召入宮演出均稱「安天會」,因最後如來佛降伏孫悟空,玉帝賜宴大會滿天神佛,講究平安吉慶之意也。在疫情稍緩之際,邀請鄉親戶外安心看好戲。
DA5A-0525150752192.jpg
DA5A-0525150752453.jpg
【西田社傳統劇場】簡介
「西田社傳統劇場」的緣起可追溯到1985年。由台灣大學李鴻禧、楊維哲、陳金次三位教授發起成立「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為台灣第一個關懷布袋戲的民間團體。基金會在成立後致力於保存、推廣布袋戲,經常辦理各種布袋戲演出、研習、講座等活動;為延續布袋戲命脈,挑選在1988~1990三年中所辦理的研習班的學員,於1990年8月輔導成立「西田社布袋戲實驗劇團」,由基金會聘請「亦宛然掌中劇團」教授演出技藝,以培養更專業的演出及推廣人才。為使各種活動辦理更順暢,於2002年更名為「西田社傳統劇場」,專以從事傳統布袋戲教學、演出、推廣工作。
成團至今已演出約千場次,足跡遍及全台,主要以紮根、推廣為目標,即在於能將日漸式微的布袋戲透過藝術教育的方式,培養更多觀眾,多年來的堅持也獲得許多迴響。不但在國內演出,亦曾受邀至美、日等國表演,和支援友團赴美、歐、日演出,讓外國友人也能欣賞傳統布袋戲之美。
布袋戲要維繫命脈就必需培養更多觀眾,推廣、教學也是劇團的主要工作項目。迄今,已輔導過台灣大學、北市陽明山國小、北縣麗園國小、咱兜新庄、慶安社區等近二十個布袋戲社團,不論是學校或社區,讓參與者經由布袋戲前後場技藝的學習,更深入了解布袋戲之美,成為布袋戲推廣的種子。持續辦理的短期成人、兒童布袋研習班已開過數十期,培養的學員也有加入本團繼續參與工作者。
近年劇團則主要以改編、創作新戲為主,嚐試不同的演出型態,如兒童布袋戲系列「鬼姑娘傳說」、「虎姑婆」、「荔枝風波」、「三隻小豬」等;還有「南管布袋戲~寶扇記」及以台灣在地故事改編的「水鬼做城隍」、「仙奶泉」、「阿祿仔有雙大腳ㄚ」、「神仙也瘋狂之台灣小封神」、「噶瑪蘭公主」、「滬尾阿火旦」等。以創作更適合現代社會全家觀賞的劇本為目標。正式演出則均搭配傳統後場以保存布袋戲古典風味,讓觀眾能感受到傳統藝術之美。
劇團主演黃明隆,一九七一年生,大學時期參與布袋戲社團表演,是國家文藝獎小西園掌中劇團許王藝師入室弟子(第十二徒),曾在江之翠北管樂府學習北管,參與小西園掌中劇團、1/2Q劇場等劇團的演出,定居花蓮十四年,就讀國小六年級兒子從小耳濡目染,國小三年級就擔任後場樂師,跟著劇團處巡演,這次也將父子同台演出。
↓請繼續閱讀↓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