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起守護,雙倍祝福」 慧治教育協會與玉高餐飲師生齊獻感恩

圖:「合心育苗計畫」學生實作課程製作雙色花卷。
   由慧治教育協會與玉里高中餐飲管理科一年級合作推出「疫起守護,雙倍祝福」感恩活動,於今天國際護師節在玉里慈濟醫院辦理。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全世界,為了感謝醫護人員堅守崗位,陪伴全體民眾熬過難關,由國立玉里高中餐飲科一年級學生親手製作防疫養生餐點─雙色手工花捲,贈與玉里慈濟醫院醫護人員們,並附上感謝小卡,藉此向所有用愛守護社區居民健康、無私奉獻的醫護人員們致謝。

↓請繼續閱讀↓

   為推廣適性教育,慧治教育協會於今年開辦「合心育苗計畫」,擔任灌溉施肥幼苗的補給角色,提供想讓課程更具多元性的教師來申請,首波邀請國立玉里高中餐飲科合作「疫起守護,雙倍祝福」感恩活動,藉由課程指導劉丞玲老師的基礎烹調實習課,以健康、養生、蔬食為主軸,結合在地特色農作物設計防疫養生餐點─「雙色手工花捲」,應用紅麴米、薑黃等食材來製作雙色花捲,雙色代表雙倍的祝福,學生用雙倍感恩的心,將這份心意捲入花捲中,一起為疫情期間辛勞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守護他們的健康。
 DA5A-0512184930107.jpg圖:玉高餐飲科學生致贈醫護人員。
   該校實習主任張逸山表示,這次合作安排讓孩子可以參與社區互動,結合校定目標:培育學生具有品格力、資訊力與創新力,將來可以加以發揚光大,讓整個社會充滿愛與關懷。玉里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志晏醫師也表示,謝謝這個感恩活動在國際護師節帶來20位同學製作的可口餐點及用心寫滿的小卡片,為每天都在工作崗位上辛勤奮鬥的護理師加油打氣。
   這次活動結合玉高108課綱校定課程內容,從基礎烹調的實習課中,學習製作技巧、包裝與認識在地特色食材的創意應用,學生從紙上談兵到付諸行動尋求知識,甚至寫上有溫度的感謝小卡,透過活動合作的真實體驗,培養學生與社會對話、解決問題的能力,能為學生帶來更多反思與深刻的印象,同時落實108課綱發展目標:培育核心素養能力。
DA5A-0512184930513.jpg圖:學生記錄感恩活動心得。
   餐飲管理科一年級莊裕景同學說這是第一次學習以及參與製作花卷的過程,花卷看似簡單,但實際做起來並不容易,捏的力度與捲的過程都考驗著手巧不巧,雖然失敗過好幾次,但很有耐心地學習如何捲的漂亮,也從中慢慢練習,每次看到成品時也會很有成就感;對於能結合課程所學來回饋社會,為辛苦的白衣天使獻上天然養生的手工花卷,感覺很有意義,護理師不分晝夜照顧病人比我做花卷還要有耐心,希望他們能在休息時好好享用,補充體力。
   此外,慧治教育協會提供師生運用智慧科技及人性介面【生涯學習歷程平台:棒棒糖派對】引導學生將整個活動的練習過程、學習心得及成果記錄在此平台,學期末即可匯出成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校內檔案資料庫,達到平日落實記錄,期末學生不用苦惱要上傳什麼內容,老師也不再煩惱如何督促學生交出資料。
 DA5A-0512184930154.jpg圖:玉里高中餐飲科20名同學致贈養生餐點給玉里慈濟醫院護理人員。
   慧治教育協會致力於適性教育推廣耕耘,理事長卓依蒨指出,合心育苗計畫希望可以透過與學校老師的課程合作,依學生所受的核心能力訓練方向,發想適性教育活動企劃、創造多元學習活動,運用協會力量做資源整合,串聯學校、老師、產業,與老師一同協助引導學生記錄及建置學習歷程檔案,提升學生自我肯定,進而提升自主學習的動力。
   「合心育苗」計畫持續推廣中,歡迎有興趣的教師至慧治教育協會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wpea2020/詢問申請。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