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整合學科知識與實作應用能力 玉里高中資處科很創客

   國立玉里高中資料處理科為精進教師專業技能及發展創新課程,特別辦理教師專業學習社群,以創客精神研發課程內容,從「想」到「做」的展現,透過不同的媒材體驗與教學,將課程延伸至實體化商品,從理論進化到可以產出與生活相結合的作品。此次社群主題主要在研發製作從簡易的客製化時鐘、胸章,以及收納盒、手提袋設計,到別具一格可以摺疊組裝成一個盒子的象棋(地圖),學習雷射切割技術,提升雷射應用水平。

↓請繼續閱讀↓

DA5A-0501073755964.jpg
   資料處理科主任陳昭蓉表示,為推動創客教育,玉高資處科積極探索新技術手段在教學過程中的應用,將課程所學的相關軟體結合新設備,把它應用在生活的用品上,比如說:抱枕、帆布袋設計,拼圖、杯墊燙印。今年特別建置一個全新的資訊科技專業教室,配備有3D印表機、雷射雕刻機、多功能熱轉印機、膠裝機等,使每位學生都可以像科學家、發明家一樣,利用身邊的一切資源(如軟體、硬體、材料、專家、同伴等),將自己的創意變成現實,可以設計自己的Logo或相片在這些用品上,開設學生「創客空間」,給學生實現「讓想像落地」的平台。
DA5A-0501073756035.jpg
   實習處主任張逸山也表示,學校課程過去單向「想」的學習模式,欠缺「實作」,在大數據時代的背景下,其實需要新一代更多天馬行空的想法。玉高資處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課程研發,期待讓學生能透過對周邊事物的觀察,了解生活周遭的欠缺,並利用3D、雷雕等軟硬體技術來解決問題,人人成為擁有實踐能力的「自造者」。
DA5A-0501073755997.jpg
   校長江耀淇指出,「想像」是創意的來源,「實踐」是創新的可能。當思考如何培養新世代具備足夠的創新能力時,要做的事是從校園開始,讓學生們學會思考,學會分享,更學會動手自造,從T型人(專精單一專長)變π型人(精通雙專長、跨足雙領域者)。資料處理科的學生不僅具有電腦文書與程式的專業能力,課程設計寓教於樂,也能跨領域學設計、耍創意,未來會有更多元的生涯路徑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