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培養原民專業人才與提昇競爭力 明新科大原專班等您來報名

   「原住民的您還在猶豫大學去哪讀嗎?您找到可以結合社會潮流與地方特性的四年學習環境嗎?不要懷疑,北、中區唯一以技職產業科技大學特色設置原住民專班的『明新科技大學』,絶對是您絶佳的選擇。」–身上流有泰雅族、賽夏族血脈的該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主任林杏在受訪時如此表示。

↓請繼續閱讀↓

   林杏說,明新科技大學毗鄰新竹工業園區、新竹科學園區、台元科技園區,鐵路及公路交通皆四通八達,從民國55年工專建校開始,歷次多次改制更名到現在的「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目前已擁有工、管理、服務產業、人文與設計等四個學院,並涵括10個研究所及18個系,日間部與進修部學生總數1萬3000多人,畢業校友更超過11萬人,並曾獲某雜誌評選為「企業最愛大學學生」,畢業後私校生就業率在桃竹苗地區第一、全國更是排入前五名。有鑑於每年都有近約200名左右的原住民學生就讀,在「產業」導向與「畢業即就業」的學習目標下,明新科技大學儼然成為北部,甚至是全國原住民生的首選,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乃是為照顧在校原民生與招收專班學生,希望藉由資源的整合與貼近族群文化的輔導與陪伴,讓學生安心就讀,並取得相關技能與證照,為自己的夢想加分,讓原鄉因自己的服務投入而改變。
0410M58.jpg
   林杏接著說,明新科技大學研究發現在現今整個原住民社會發展現況來看,原鄉缺乏在地專業人才,在經與教育部、原民會、原民立委與地方首長的共同催生的努力下,終於在108年7月由教育部核定學校申請設置三個專班(幼兒保育系、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期望四年後的原鄉因畢業生的投入,能讓原鄉獲得更好的服務與生活品質。林杏也強調,原住民學生在學期間,如遇到任何問題,如:學習、打工、住宿等等,都可以以原資中心為輔導、協助與溝通的窗口,並以協助取得相關證照或通過國家考試為目標,讓每位學生都能有「畢業即就業」的機會。而且學生只要有心學、用心學,學校、原民會、教育部都有獎助制度,老師與原資中心絶對有機會不讓學費成為求學的負擔。
1231M02.jpg
   目前擔任該校管理學院管理研究所所長的白東岳博士也表示,學校成立「原專班」的目的,就是希望未來在原鄉部落裡有更多的「自己人」來服務。因學校有這方面的學習資源,同時也能藉由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的統籌輔導與管理,讓原民生更放心於學校學習。雖然招收的學生有分「外籍生」、「一般生」與「原專生」,這個分類只是要將資源做最大的整合與服務,學習品質與教學目標是絶對不會變的。此外,學校也推「4+1」學習計畫,只要學生有心在學習領域上更上層樓,學校研究所都歡迎學生在三、四年級時先修碩士學分,四年大學學程結束後,再拚個一年就有機會取得碩士學歷,讓自己的起步點比別人更接近成功。至於校內打工機會,各系所也已有默契會配合原資中心的請求儘量提供,以協助解決學費上的負擔。
專班介紹–
「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
   為訓練學生具備樂齡服務理論基礎及專業實務技能,同時具備全人學習,以成為品德與學識兼具之服務管理人才而設立。學校基於2007年國家所提出「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之旗艦計畫」(長照1.0)計畫目的,其主要在協助台灣人口老化所衍生出的照顧問題而做出努力;並積極配合培訓長照機構管理、社會工作、樂齡生活規劃等人才培育而努力。
DA4A-0418113624192.jpg
   109學年度除日間部四技,進修部四技課程外,基於偏鄉地區長期照顧管理人才之需求,推展原住民專班以「紮根原住民文化意象」,「培育可親性與可近性的照顧理念」,進而「強化基礎照顧能力」,進階至「長照機構主任培育」與「部落社會工師培育」專班課程計畫。課程經「原住民委員會」與「教育部技職司」專款補助,以重點式培育原住民長期照顧人才為依歸。
   在完整的照顧服務實習、社會工作實習等課程,做到「學中做、做中學」的知情意合一的教學理念,讓同學畢業能成就「居家服務督導員」、「長照機構管理師(主任)」、社工師(員)、樂齡生活產業規劃師(經理人)等管理產業職能之工作者。
DA4A-0418114620690.jpg
「幼兒保育系」:
   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為北台灣唯一教育部審認通過培育合格教保員及幼兒園教師之科技大學,成立20年來,一直以「培育優質的幼兒教保員」為教育目標,除了完整的教保專業課程之外,更具有多元培力課程豐富學生們的職能。
DA4A-0418113624645.jpg
   原鄉偏遠地區的1到6歲原住民幼兒「幼兒就托」比率僅67%,為改善經濟、文化、語言地域等不利之因素,迫切培養高等教育技職專業的幼保、托幼之人才,以改善幼托的社會現況。學校除了提供「族語保母訓練」及「師資培力的場域」提供給學生完整的專業教育實務的學習經驗,以及「0-2歲嬰幼兒照護服務產業就業學程」、「兒童藝術休閒產業就業學程」與「早療產業就業學程」等三個就業學程外,職場體驗與企業參訪,讓同學能直接與產業接軌,提昇畢業即就業機率。另外,學校也設置「師資培育中心」,協助有心想更充實自己職能的學生完成師培學習並考上證照,讓自己有進入公立幼兒園服務,直接提昇工作待遇。
DA4A-0418114620643.jpg
「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
   系最大特色之一便在於學校「全人教育」之圭臬下,教師以培育出專業與通識、學養與人格、個人與群體、身心靈皆能平衡之土木學生為價值核心。該系重視專業課程與通識課程之平衡與協調,並提高學生之專業與人文素養,而最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就業能力。該系注重教師與學生之間互動,除藉由導師制度關懷學生外,經常性的各項學術與康樂性活動更縮短師生距離,達到更佳的教學輔導成效。同時,在教學課程規劃上,依學生之就業選擇,以務實、符合自我性向、終身學習,為未來發展的首要。
DA4A-0418120307364.jpg
   在民族意識的抬頭下,原鄉開始觀注「土木工程」、「傳統領域」與「文化與環境資產」的重要性,但由於目前具相關與技術證照的原住民人才較匱乏,往往在從事這方面工作時,會有情境與工作認知上的落差,所以培養原住民專業人才刻不容緩。而學校就在此基礎下,設立原住民專班,希望能幫助更多的原民生在校好好學習,輔導取得專業證照,未來畢業也可依其意願投入社會或原鄉職場貢獻所學。
報名到4/30為止,明新科大招生報名專網: http://webs.must.edu.tw/ocmust107/
或電詢03-5593142分機2219、2220教務處綜合業務組
↓請繼續閱讀↓

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 投票: (0%)
  • 投票: (0%)
  • 投票: (0%)
總票數:
第一次投票:
最後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