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帶你回花蓮 文化局辦名詩人楊牧追思紀念會

   花蓮縣文化局於今天上午10時在圖書館2樓中庭舉行「帶你回花蓮-楊牧追思紀念特展」發表會,邀請了楊牧的弟弟-前東華大學副校長楊維邦蒞臨,也邀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華文系主任許又方、作家邱上林等分享對楊牧老師的追思感言,也特別邀請作家陳克華及韓麗蓮老師朗讀楊牧的詩作,活動在吳柏熹老師及花蓮在地學生等以詩、舞蹈及悠揚的音樂中表達花蓮人對一代文壇偉人-楊牧的緬懷。

 

   東華大_041701.jpg學校長趙涵捷致詞時表示東華大學為紀念楊牧,正在籌備雕朔楊牧老師的塑像,預計明年可完成,將設置於楊牧生前在校園內常常駐足的地方,感謝楊牧老師對東華大學的貢獻;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主任許又方教授表示與楊牧老師一直保持密切接觸,對於楊牧的離世相當感傷及思念,他以學者的角度稱楊牧為「五百年來難得一見的詩人」,楊牧對華文的貢獻難以超越,希望老師的意象可以永遠傳承;詩人邱上林提供數張楊牧的生活照展出,他回憶起與楊牧的點滴,以輕鬆的口吻向在場來賓分享往事。

 

_041702.jpg

   楊牧的弟弟東華大學前副校長楊維邦透漏,楊牧生前曾表示,若離世希望可以回到花蓮,這場特展之題目-帶你回花蓮,非常貼切!楊維邦也表達感謝縣長徐榛蔚與文化局長江躍辰的協助,楊牧將回到花蓮長眠,可以日日俯瞰著花蓮,左邊為花蓮高級中學,右邊是東華大學,前方為奇萊山,這是他一生最夢寐的地方,楊維邦最後感謝縣長、文化局長為楊牧籌辦紀念特展,也感謝東華大學以及邱上林老師等對楊牧的盛情。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的大自然孕育出非常多文學家,很遺憾一代文學巨擘-楊牧的殞落。楊牧是現代難得一見的文學家,時代及生活環境會變遷,楊牧一生的體驗是無法被複製的,未來不可能再有像楊牧一樣的文學家,這是世界的損失,期待楊牧落葉歸根花蓮。縣長徐榛蔚最後也感性地朗讀陳克華詩作「我曾在你的白紙黑字裡徘徊」,將對於楊牧大師的敬意,放進濃濃的詩意中。

   儀式的最後來賓們紛紛在追思卡寫下對楊牧老師的致意,並且以眾人拿著百合花為楊牧獻上最後的敬意。並且在朗讀楊牧的《帶你回花蓮》詩中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