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都是肌肉惹的禍!陸大光先生在東華通識講座談推拿治療

上班族工時長、姿勢不正確、壓力大或長期情緒緊繃,身體難免出毛病。頭痛、手麻、關節痠痛皆是常見症狀。除了吃止痛藥、開刀、針灸,病人還有沒有別的醫療選項?

        陸大光先生是花蓮詰仁堂養生中心負責人,擁有豐富臨床按摩治療及整復推拿經驗,服務居民十來年,曾兩度擔任花蓮縣骨節整復職業工會理事。四月十五日中午,陸大光先生接受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邀請來演講,詳細闡述多起肌肉僵硬病例,貫徹「都是肌肉惹的禍!」主題分享行醫經驗,大開同學眼界。

e041504.jpg

        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林信鋒教授在開場時表示,「陸大光先生把他在空軍團隊當專業技術人員的自學與研究精神,融入養生復健領域,造福民眾,讓不少病患回春,已在花蓮聲譽卓著,因此我們特別請陸先生從肌肉與整骨的角度來跟大家分享他的寶貴經驗。」

e041508.jpg

        根據陸大光的臨床發現,九成以上的身體痠、痛、麻狀況,皆為肌肉僵硬所造成。可惜在西醫系統裡只有骨科,沒有肌肉科,此缺口常讓西醫診斷時,把肌肉痠痛症狀複雜化。單靠止痛或消炎藥,甚或開刀處理,未必能真正對症下藥或紓緩痛處。

e041507.jpg

        他還表示,人的活動是靠關節活動運作的,關節活動靠肌肉收縮完成;肌肉一旦使用過度,乳酸堆積,便逐漸僵硬。過於僵硬的肌肉壓迫到神經,肌肉就產生緊繃、腫脹、麻感。只要找出病人痠痛處的肌肉組織,以推拿揉散,同時追根溯源釐清病患生活上的壞習慣,少喝冰水,多喝溫水及泡熱水澡,假以時日就能讓病患之乳酸從體內排出、從而紓緩肌肉緊繃,無需開刀處理。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陸先生指出,人體如小宇宙,講究陰陽調和、內在平衡。喝冰水會害人體溫差過大,傷及內臟與子宮。而身體超負荷及超時的使用、關節半脫位、姿勢不正確、受寒、情緒緊繃及飲水不足等,也可能會造成肌肉僵硬。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