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科技大學首屆原專班招生 取得證照回鄉服務不是夢

   有55年建校歷史的「明新學校財團法人明新科技大學」是目前北、中區唯一以技職產業科技大學的特色設置原住民專班的學校,而今年將首度由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稱原資中心)偕同幼兒保育系、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等組成聯合招生小組,招收第一屆原住民專班學生。而報名(獨立招生)採線上報名與書面收件,時間到4月30截止,預計會在5月中公告面試。

↓請繼續閱讀↓

 圖:拜訪花蓮四維高中。
   日前該校原資中心主任林杏前往花蓮3所高中職學校宣導及拜訪,希望藉由「好消息分享」的方式,讓原住民籍的學生能再次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同時也讓未來的原鄉有更多的原住民專業人才投入幼保、樂齡與土木等服務工作。
 圖:在花蓮海星中學的宣導。
   林杏表示,明新科技大學於去年7月由教育部核定申請三個專班設置,其中以「幼兒保育系」、「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三個專班,這三個專班的專業養成教育當中,在現今整個原住民社會發展現況來說,是視為原鄉缺乏地專業人才,所以也是最為迫切的原鄉人才需求。此外,林杏也說原住民學生在學期間,如遇到任何問題,如:學習、打工、住宿等等,都可以以原資中心為輔導、協助與溝通的窗口,並以協助取得相關證照或通過國家考試為目標,讓每位學生都能有「畢業即就業」的機會;同時,對於想再進修研究所的學生,學校也有「4+1」方案,意思是學生在3、4年級時就可先修碩士學分,大學4年學程結束後再留校1年攻讀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至於學生及家長關心的學費問題,林杏強調由於學校、原民會、教育部都有獎助制度,只要有心學、用心學,在老師與原資中心絶對有機會不讓學費成為求學的負擔。
 圖:拜訪花蓮高工。
   由於此次入校宣導方式活潑,讓每位發問的同學都能獲得滿意的資訊,有同學在宣導結束後即表明要報名的意願,林杏也告知報名注意事項,並期待大家在學校面試時見面,入學後更能成為大家學習與輔導的好朋友。

專班介紹–
   幼兒保育系:在台灣原住民1到6歲「幼兒就托」比率長年偏低,尤其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幼兒,實際就讀幼稚園或托兒所的比率更低,僅有67%,對於原住民部落受教育是幫助孩子脫離貧窮的唯一途徑,然而原鄉幼兒啟蒙教育卻是長期被忽略,為改善經濟、文化、語言地域等不利之因素,迫切培養高等教育技職專業的幼保、托幼之人才,以改善幼托的社會現況,明新科大「幼保系」提供「族語保母訓練」及「師資培力的場域」提供給學生完整的專業教育實務的學習經驗。

   樂齡服務產業管理系:在現今原住民社會的部落,現代老人化的趨勢嚴重,「原住民族委員會」於10幾年前,開始於部落設置老人關懷健康站,目前具有250多個健康站據點,但是全台有746個部落對於長照系統建構的機制仍然不足,更在社工人員及照顧管理員的人才更為極大化的缺乏,故期盼能夠在大學技職產業教育當中,輔導原住民學生在樂齡產業領域當中,考取「社工執照」與培育相關照顧體系的「管理經理人才」。

   土木工程與環境資源管理系:而在整個無法預期的原鄉環境的自然災害與土地權利及管理政策,在各原鄉公職機關單位缺乏專業的土木工程技師與環境保育專業的人才,明新科大輔導學生取得兩張相關土木與管理的技術證照,並提供大三、大四投入企業職場外,也同時輔導鼓勵原民生報考「原住民公職特考」的機制,培育工程相關之人才,直接輔導投入職場。

   報名(明新科大招生報名專網)網站: http://webs.must.edu.tw/ocmust107/{loadmoduleid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