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市立圖書館自造者教室 玩出課本沒教的事

    花蓮市立圖書館去年空間大升級成立自造者教室,今年度首堂自造者課程於上周六登場,邀請到在台北推廣自造教育有10多年經驗的蔡煜騰老師來帶領大小朋友製作IQ 燈,透過手腦並用,將幾何圖形的燈片組合,再與燈泡的電子材料組裝成美麗的藝術燈,不僅是多媒材的組合,同時學習的技能也跨越生活科技、金工、電學、數學幾何到藝術人文素養等各領域。
    蔡煜騰老師目前擔任新北市福營國中物理教師外,也是12年國教課程委員,是在教育界以及Maker圈具知名的創客老師,對於設計、手作、教學都有豐富的經驗。蔡老師說,IQ 燈也稱「多面體藝術燈」有數十種組合的方法,幾何形狀的燈片還能再作變化,非常適合作分齡分階段的課程設計,適合所有年齡層的學習從趣味、療癒到創造,是動手作最熱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
    每位學員都仔細聆聽老師的說明,並專注地完成每一個步驟,看到完成的作品,學員們都驚呼自己可以完成這麼厲害的作品,不僅大大提升自信心和成就感,也期待下次再挑戰老師帶來更進階版的課程。
    市長魏嘉賢表示,花蓮市立圖書館自造者教室提供花蓮在地自造者一個學習動手作及交流集會的空間,並持續推動資訊教育與生活科技應用,透過多樣性自造者體驗課程,希望帶給市民到圖書館有更多元化的體驗和資源。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