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家屋工藝及裝置藝術創作」布農族石板屋 正式啟動!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族家屋工藝及裝置藝術創作-布農族石板屋」於3月正式啟動!透過族人現場創作將布農族石板屋工藝技術與採集過程全記錄,同時透過辦理三場次假日工作坊培育人才及鼓勵大眾參與。為貫徹生態營造的概念,石板屋將建於花蓮縣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實現處處有部落、處處有文化普及民眾認識不同族群的傳統家屋,使多元文化在社會中扎根、知識在生活中萌芽。

 

AA-0314200142808.jpg

AA-0314200142675.jpg


    此計畫由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與花蓮縣卓溪鄉TAKBANUAZ布農文化發展協會(Mai-asang佳心舊部落文化景觀管理維護團隊)共同合作執行,內容包括訪查八通關佳心石板屋、開工儀式、上柱儀式、辦理工作坊(採集、搭建及修繕)到最後的完工儀式等,以「永續傳承部落知識及建構原住民族知識系統」為核心,經由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教育場域傳揚原住民族群知識地位。

 

AA-0314200142711.jpg

↓請繼續閱讀↓


    開工前由花蓮縣卓溪鄉TAKBANUAZ布農文化發展協會及布農族耆老高新興Sauli Tanapima 於原住民族文化館石板屋預定地,誠心執行祈福儀式。該協會表示,感謝花蓮縣政府很用心地為部落文化而努力,不論是在人才培育、部落產業及基礎建設上都積極的為部落付出與籌畫,在各單位努力攜手合作下,原住民人才接連在全國及國際上大放異彩、遍地開花,也讓花蓮成為部落族人可以安居樂業的幸福城市。

 

AA-0314200142646.jpg


    布農族耆老高新興Sauli Tanapima 說,過去施作石板屋時,參與人員會在石板屋附近宿營,到建造完成前都不能盥洗,而女性盡量避免參與,更不能爬至屋頂,會招致厄運,但時代在變,為了將石板屋技術持續傳承,就須符合當代的期待做些因應及改變,在兼顧傳統精神下,更重要的是讓重要族群文化核心永續流傳下去。

 

    縣府原民處處長督固‧撒耘表示,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為北區學習原住民族文化知識重要據點,因此邀請部落族人合作共創原住民族家屋,不僅拉近民眾與部落「傳統家屋」的距離,同時發揚族群多元文化之美。

 

AA-0314200142548.jpg

↓請繼續閱讀↓

 

    家屋計畫在Sauli Tanapima 耆老進行祈福儀式後,代表著布農族石板屋計畫正式啟動。藉由三周的工作坊課程培育人才,作為傳承民族教育的基礎,普及民眾認識不同族群的傳統家屋,使多元文化在社會中扎根,在生活中萌芽。

(花蓮縣政府廣告)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