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全縣43支隊伍報名參賽 第9屆族語單詞競賽3/27熱血展開

 

    為永續傳承族群語言文化,花蓮縣政府訂於本(3)月27日(三)於花蓮市中華國小活動中心舉辦第9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花蓮初賽,來自全縣各國中、小學共計43支隊伍報名參賽,競爭激烈、熱鬧非凡,同場爭奪全國決賽花蓮代表權。

 

AA-0308091806584.jpg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辦理原住民族語言單詞競賽以來年年報名參賽的國小組有:月眉國小、鶴岡國小、奇美國小、新社國小及見晴國小,國中組有:秀林國中、光復國中、豐濱國中及玉東國中,在族語教育方面學校相當重視原住民學生在學習族語上的用心,值得讚許。今年熱鬧賽事設備增加大型電視牆並首次採用現場轉播,在中場休息時間轉換成打卡牆提供拍照留念,邀請大家為參賽隊伍歡呼,感受熱血沸騰的刺激及族語的魅力!

 

AA-0308091806544.jpg


    原民處處長督固‧撒耘表示,臺灣是南島語族起源地,花蓮更被視為南島語系故鄉,原住民族社會、文化在南島民族發展脈絡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亦係臺灣重要文化資產,「族語」的使用更是文化傳承的關鍵。推廣原住民族語言是花蓮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的施政目標,為落實並貫徹「族語」為國家語言地位,縣府積極持續推動族語扎根、環境營造、老幼共學、趣味競賽等相關計畫頗有成效,獲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肯定,

   

AA-0308091806609.jpg

↓請繼續閱讀↓

 

    原民處表示,今年縣府推動族語業務亮點,包含持續聘用20位語推人員,積極協助營造部落族語環境及推廣使用;於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設南勢阿美族語初級認證培訓班,針對認證的口語能力、寫作強化與語言背後文化脈絡做重點教學,其中四位學員越級挑戰,成功通過中級認證;爭取中央補助款617萬辦理「113年度原住民族地方通行語及傳統名稱標示補助計畫」,透過族語環境營造,真正落實族語保存的模範,同時拓展族語能見度以及增加原住民族在國際上曝光機會,讓族語得以永續傳承。

 

AA-0308091806474.jpg


    而舉辦「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更是族語推廣重要活動,以原住民族委員會公告各族學習詞表為範圍,分「看圖卡說族語」、「看中文寫族語」、「看族語說中文」以及「聽族語說中文」等四大題型,以兩兩捉隊的競賽方式,取同場得分高者勝出,競賽過程極為緊湊又刺激,兼具考驗選手族語程度及穩定性,讓國中、小學學生藉由競賽方式,從中獲得族語學習樂趣。

 

↓請繼續閱讀↓


    本屆競賽語別含南勢阿美語、秀姑巒阿美語、海岸阿美語、太魯閣語、巒群布農語及丹群布農語等6種語言別,將頒發競賽成績前4名競賽獎狀,也提供優勝隊伍及指導老師優渥獎金,總獎金高達13萬元;此次競賽亦將依國小及國中組報名各組別總隊數,分別薦派國小組前5名、國中組前3名隊伍,與報名瀕危語別國小組及國中組3隊,共同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族語單詞競賽決賽,爭取佳績。

 

AA-0308091806566.jpg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