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重現撒奇萊雅族遷村歷史獲全國第三 族語戲劇打造部落講母語風潮

 

    於去(112)年11月代表花蓮參加「第13屆原住民族語言戲劇競賽」決賽、從眾多隊伍出脫穎而出榮獲社會組第三名的「撒固兒最撒隊」,是由20多位老中青族人攜手組成的團隊,族人們以精湛生動的演技詮釋先人因迫害而被迫遷村的歷史故事,並透過戲劇連結部落之間的情感,自然提昇族語能力,並且帶動學習族語的動力、自信心與光榮感,大家凝聚共識,一同攜手推廣族語復振工作。

 

AA-0217173259770.jpg

↓請繼續閱讀↓

 

    「撒固兒最撒隊」領隊同時也是撒固兒部落文化健康站負責人的Keliw李逸偉表示,去年舉辦「silangaw i Katangka茄苳之芽」展覽,透過文物調查喚起族人對原部落遭迫拆遷的記憶,使在地的展示空間成為詮釋部落歷史流變,以及族人與過去經歷和解的場域,考慮到可以利用演戲方式重現歷史,因此大家決定組隊報名,並吸取首次參賽的經驗再次出戰。本次話劇利用族人後代的視角重新解讀,真實呈現過去先人被迫搬遷的無奈,藉由故事的演繹,串聯先人與後代族人,讓部落族人情感更加緊密,珍惜先人所辛苦流傳下來的文化與事物。

 

AA-0217173259725.jpg

 

    對於部落而言,這場競賽不僅是推動族人說族語的重要歷程,也讓他們對於未來有更多的籌畫與自信。李逸偉表示,特別感謝原民會及花蓮縣政府透過多種方式及競賽深入部落、貼近族人,積極復振原住民族語言及文化。籌備比賽過程大家各司其職,先是由部落青年從豐富田調史料中編寫出戲劇腳本、並與長者齊心協力轉譯,族人們再利用晚間空閒緊鑼密鼓的練習。在大家都說族語的環境下,原先不敢開口或對族語不熟悉的成員,也逐漸充滿自信、勇敢地將族語大聲說出口,產生母語認同感,回家後也會與家人一同以族語進行對話,使族語種子從家庭生根萌芽、成為往後族語生力軍。

 

AA-0217173259703.jpg

↓請繼續閱讀↓

 

    縣府原民處處長督固·撒耘表示,原住民族語言戲劇競賽以家庭對話、部落生活與族群文化情境式,為戲劇腳本設計出發,延續部落語言與加深傳統文化的認識。看到撒奇萊雅族族人將歷史透過諸多方式展出,不僅讓族人與民眾可以更加認識這段歷史,也展現了老幼共學的環境與決心,縣府也會期待未來有更多部落族人加入,讓族語成果遍地開花、達成推廣成效。

 

AA-0217173259657.jpg

(花蓮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