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探討南島民族文化交流發展 縣府邀集專家學者諮詢座談

 

    花蓮縣政府日前再度邀請熟悉南島文化專家學者進行諮詢座談,共同探討南島民族文化交流發展政策,也為出訪夏威夷太平洋藝術節相關議題進行討論;也希望藉由參與四年一度的太平洋藝術節,連結在地、族群認同、提昇自信與共生共榮為首要目標。

 

↓請繼續閱讀↓


    諮詢會議邀請到東華大學日宏煜及湯愛玉等2位副教授出席,同為留學夏威夷的學者,一致對夏威夷產官學合作推動原住民族文化保存的重視表示肯定,分享夏威夷以建教合作成功將文化轉化為產業,提供學生教育和就業機會,建議縣府可汲取夏威夷從原住民文化精神中對應到具體發展的方式,作為業務推動參考;最後強調文化重建是一個重要的過程,須包括政府、學校或研究機構、部落社區和NPO組織的合作,期許縣府可以從夏威夷的經驗啟發,由縣府各局處同力推動原住民族事務。

 

AA-0125173304894.jpg


    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長督固.撒耘(撒奇萊雅族)在會中說明,徐榛蔚縣長相當重視每次專家學者所提出的建議,南島語族交流計畫是縣府重大施政計畫,為促進與南島各民族實質交流和擴大合作,並推廣花蓮縣原住民族文化至世界各地,2023年啟動「南島極境建誼之行」,已完成大溪地及紐西蘭考察,緊接也將前往夏威夷、馬達加斯加和復活節島等地,同時今年也將陸續推動南島聯合造舟、南島布飾藝術節、南島系列講座、FaliFali島嶼南風音樂節、聯合豐年節樂舞展演等重要的交流活動。督固.撒耘處長表示花蓮縣是台灣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縣市,是南島語族的一份子,在世界上有舉足輕重角色,南島計畫不僅推動促進交流和合作外,更將花蓮縣原住民族文化連結國際,為未來開創更多合作的可能性。

 

↓請繼續閱讀↓


    原住民行政處代理副處長兼藝術文化科長徐采瑤(阿美族)也表示,在縣長「花蓮走向國際,世界走進花蓮」的政策理念之下,各項實質交流可以強化花蓮縣原住民族的文化實力,特別是夏威夷有豐富的樂舞文化,也將邀請於2024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展演,與花蓮縣原住民族進行實質交流,出訪夏威夷更希望有產官學的交流,透過專家學者在會議中的建言,能找到對應的人事物,讓縣府推動南島交流的政策將更為具體。

 


    原住民行政處督固.撒耘處長最後向與會的專家學者致謝,表示為促進與南島民族實質交流和擴大合作,並推廣花蓮縣原住民族文化至世界各地。2023年啟動「南島極境建誼之行」,已完成大溪地及紐西蘭考察,緊接著今年將前往夏威夷參與太平洋藝術節,這次的出訪不應是單向的呈現,更期望讓花蓮縣原住民族與世界接軌,共同發掘歷史和文化的共通之處,促進跨文化交流,傳揚民族自信心,以提昇原住民族人自我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