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外公留12大箱日本書畫藝品 「他」慷慨捐贈義賣助人

    花蓮一名退休校長陳建明,其外公房元春先生是日治時期的糖廠員工,在台灣光復時,獲日本移民留下十二大箱珍貴書畫作品,近年陳建明才開始將塵封許久的書畫整理,除出版專輯並挑選出其中28幅作品,在花蓮市公所市民藝廊展出。

 

00000012313.jpg

     陳建明的外公房元春先生是日據時代花蓮糖業株式會社的員工,當日本移民被遣返時,留下十二個大箱物品給房老先生,塵封了70餘年,直至4年前,他才開箱整理並著手研究數百件的書畫作品資料,並在去年出版專輯,跟好朋友們一起分享。

陳建明校長表示,日本畫是指日本的傳統繪畫藝術,日本畫的形成和發展過程,漫長而複雜,有著強烈島國色彩的創造力,及民族性,由唐繪到大和繪,由文人畫到浮世繪等等,匯成日本畫的特質。這次的展出28幅作品,希望大家可以駐足欣賞,山水景致、花鳥情趣,人物神韻,及書法美感。

↓請繼續閱讀↓

 

00000012312.jpg

    花蓮市公所於即日起至3月28日(週四)止,在市民藝廊辦理「時代的痕跡,日本書畫在花蓮」特展,展出陳建明校長28件珍藏的日本書畫藝術作品,提供鄉親豐富的視覺享宴。陳校長也將連續4年贈予計160餘幅珍貴的日本畫作,交由魏嘉彥市長運用,不論未來是透過義賣、募款或是贈與,希望可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請繼續閱讀↓

陳建明校長在畫藝造諧頗深,1977至1979年學畫,擅長水墨畫,也鑽研古字畫鑑定。另陳建明校長常常行善,為籌措清寒學子學費,多次義賣藝術品,協助素昧平生的孩子順利升學。他收藏藝術品超過30年,總數近千件,曾經為籌募九名學子學費,割愛收藏畫作,湊足15萬元,化解多名孩童失學危機,陳建明幾乎將每月的薪水都用在藝術品和援助貧童上,自己則過粗茶淡飯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