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自來水文物館「鎮館之寶」是它 當年僅日幣「1.5」元

    重視自來水文化傳承,台水公司第九營運處建置「後山水起水資源文物館」,今天舉行揭牌儀式,館內收藏豐富多樣,其中鎮館之寶是1937年為擴建美崙溪以北自來水工程所採購的十字鎬及圓鍬工具,見證一場從米崙到美崙的水道水時光旅行。

00000012231.jpg

    花蓮地區自來水,民國初年以吉野宮前(吉安慶豐)首先施設自來水水道,是台灣東部首個自來水供水系統,民國10年完成花蓮港水道(美崙淨水場)供應花蓮市用水,並陸續發展各鄉鎮供水設施。

↓請繼續閱讀↓

00000012237.jpg

    水道文史工作者陳皇志表示,文物館展示的都是台水的珍貴收藏,其中展示的一件十子鎬和圓鍬工具,從木柄上的刻印發現有日治時期的花蓮港水道以及花蓮廠自來水廠兩個時代的機關印記。

    為尋找這件工具的身世背景,進一步前去國史館尋找相關資料,找到一份鐵管布設用具的採購文件,發現原來是1937年花蓮港水道在拓建美崙溪以北自來水道工程時,所採購的圓鍬工具,文件登錄當時採購數量為100份,每個費用是1.5日元,也為這個花蓮自來水的歷史文物完成揭密。

00000012239.jpg

    除此之外,館內也特別展示0206大地震時,埋藏地底下或附掛在橋梁的供水管,因地震造成厚實堅固的水管扭曲變型,台水第九區管理處長李慶興說,民眾可以透過親手撫摸,認識大自然的破壞力量以及地震災情為供水的影響。

00000012235.jpg

↓請繼續閱讀↓

 

00000012238.jpg

    慶祝台灣自來水公司成立50周年,花蓮第九區管理處同時舉辦了一系列慶祝活動,也邀請民眾一同探索歷史的軌跡,巡禮園區百年歷史建築、漫步櫻花棧道、欣賞百年蒼松之美,透過導覽解說,實地走訪認識淨水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