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4到9年級關鍵期沉迷抖音?花蓮景美國小用遊戲讓孩子愛上閱讀

 

    花蓮縣教育局近年積極導入《PaGamO 素養學習》線上資源,提供全縣 4 年級到 9 年級學生免費使用,4 年來嘉惠許多學生。其中秀林鄉景美國小在閱讀素養展現成果,學力檢測閱讀項目有明顯進步。學生不怕長文閱讀,克服偏鄉文化不利因素,養成反思能力,包含石虎、國際生活文化相關的介紹都讓師生津津樂道,潛移默化提升識字量。

 

AA-0121143702262.jpg

(圖片說明:花蓮景美國小校長郭玲瑩指出,《PaGamO閱讀素養》的內容多元有趣,促進師生聊書,無形中提升識字率、閱讀素養)

 

    位於花蓮縣秀林鄉的景美國小,是啟用《PaGamO閱讀素養》的「早鳥學校」近 4 年來,不但閱讀平台啟用率達 100%,學生閱讀理解能力大幅增進,在PaGamO的中文閱讀素養任務,全校學生平均正確率提升10個百分比;在縣級學力測驗中,閱讀素養題正確率大增,識字量也明顯進步。

 

    校長郭玲瑩表示,在《PaGamO素養學習》之前,學校推動閱讀,大都是讀一本累積一個戳章來鼓勵,少了老師引導學生「聊書」,學生沒有真正進入到閱讀裡。加上社群平台和短影音的誘惑大增,因此大多無法引起學生興趣。而《PaGamO閱讀素養》除了有遊戲化平台激發孩子想贏的動機,最能引起學生興趣的,其實是文章題材多元。不同於固定文體如論說文、記敘文、議論文、詩詞等的框架式分類文章,而是把生活會遇到的廣告、YouTube 都拿來當文本閱讀,很吸引學生。

 

AA-0121143702225.jpg

(圖片說明:花蓮景美國小老師余惠珍認為,推動閱讀素養成功,最重要的是持續的進行才能看見成效)

↓請繼續閱讀↓

 

    藉由《PaGamO閱讀素養》專業編輯群設計的引導式提問,讓師生一同享受燒腦討論、解析題目的樂趣。每周四篇的閱讀量、更新速度、難易交錯,減輕老師額外準備的負擔,也能適時提振答題者信心。四年下來的閱讀習慣養成,即使學生未察覺,老師也能從後台數據,看到孩子思考角度潛移默化的轉變和進步。

 

    校長郭玲瑩說對於學生學習速度如此神速、以及能有如此優異的成果,其實有點意外,當初是認同閱讀內容編輯得好,就善用這項資源、融入學校日常,將每周三早上的晨讀時光的紙本閱讀換成數位學習,並沒有要刻意經營,沒想到持續堅持,也進到了閱讀的「前段班」。

 

↓請繼續閱讀↓

 

    老師余惠珍則說,《PaGamO 閱讀素養》的數位平台,能夠幫助老師省去很多批改的時間、更方便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況,還有 LINE 小幫手即時客服,排除各種操作技術上的問題,學生不解之處,也可透過看詳解等影片得到幫助,後台的數據分析提高老師的教學效率。

 

AA-0121143702324.jpg

(圖片說明:花蓮景美國小黃奕裕老師觀察到,《PaGamO 閱讀素養》的數位平台能幫助學生和老師評測出自己真實的閱讀理解力。)

 

    班級導師也兼訓練田徑隊的黃奕裕老師則指出,透過《PaGamO 閱讀素養》的數位平台,他發現,有些識字量較高的孩子,在答題時缺乏努力,認為自己已經理解,但實際表現卻不如預期,但透過答題,可以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真實程度,投注多少心力就有多少回饋。另外,為了建立學生良好作息,也利用學校資源,學生只要沒有遲到,就可以享用學校提供鮮奶,獎勵他們養成生活好習慣。

 

AA-0121143702308.jpg

(圖片說明:花蓮景美國小蘇清照老師介紹學校的「載具充電車」,學生用科技輔助學習,她說「開機有益」)

 

    郭玲瑩指出,現在是教育和科技綁在一起的時代,隨著數位相關的教育,偏鄉一定要跟上,那是時代的轉變,也是扭轉劣勢的機會。「未來不再是填鴨式教育,文本中可直接取得答案的考題正在退場。」教書不是丟知識給學生就好,而是要引導學生能反思、批判、探究、找線索,這才是培養他們可以帶得走的素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