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原住民「時尚設計新秀大賞」產業發展邁向新紀元 徐榛蔚冀望世界看見原民時尚之美

 

    花蓮縣政府今(19)日在縣府大禮堂舉行「原住民時尚新秀徵選暨跨域共創計畫」記者會,宣布舉辦「第一屆原住民時尚新秀大賞」,縣長徐榛蔚親自到場,希望透過比賽徵選的方式,深度挖掘全台原住民時尚設計人才,同時邀請業界知名設計師,與花蓮本地工藝師跨域共創,將花蓮處處可見的時尚元素應用到主流時尚設計當中,讓世界看見花蓮時尚之美!

 

AA-0119175350017.jpg

↓請繼續閱讀↓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走向國際,世界走進花蓮。」,希望原民傳統文化精神透過設計轉化為主流時尚,讓世界用另一種方式看見原民之美,本次時尚新秀大賞背後籌備有許多在地團體、學術機構、地方產業等參與,將時尚設計與地方連接,未來產生更多新漣漪,將花蓮原民文化更加發揚光大。

 

AA-0119175349524.jpg

 

    花蓮是台灣族群最多元的城市,擁有台灣16個原住民族群中的六族,原住民人數更是全台最多。這些族群傳承千年、擁有多樣獨特族群圖騰,以及不同母語、生活故事、服飾顏色、美食、生活工藝、思維、態度、建築等豐富元素,都是流行趨勢上最豐富多彩的創作素材,讓花蓮成為天生時尚城市,也是原住民族時尚產業發展的最佳基地。

 

AA-0119175349263.jpg

↓請繼續閱讀↓

 

    根據2020年臺灣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年報資料顯示,台灣設計品牌時尚產業營業額約為新台幣543億元,內銷約為476億元、外銷67億元,而藝術已經是花蓮重要產業之一,其中更超過一半為原住民族工藝技術作品,可見原住民文化藝術產業具有很大的經濟開發機會。花蓮處處「頻」感覺,本次活動的願景就如同432HZ頻率一樣,是與地球心跳完美共振的心動美感,期望花蓮成為時尚產業發展的樂園,讓花蓮走進世界。

 

AA-0119175349389.jpg

 

    縣府原民處表示,花蓮縣政府於前年舉辦台灣首屆「原住民族時尚產業發展論壇」,獲得時尚業界與全台原住民時尚設計工作者的熱烈迴響,縣府也根據專家所提出的建議,擬定一系列發展時尚產業的步驟,透過向下深耕、對外連結資源的方式雙管齊下,要讓花蓮豐沛的時尚產業能量充分發揮,並為花蓮產業經濟加值,打造花蓮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的時尚產業之都。

 

 

    今年的時尚產業發展計畫,由縣內知名時尚設計師、金鐘獎時尚節目主持人吳秀梅老師擔任計畫主持人,主要有以培育人才,向下紮根為目的,總獎金高達40萬元的首屆「原住民時尚設計新秀大賞」,以及邀請到周俊、何庭瑜、江俊皓等三位設計師,搭配本縣工藝師胡秀蘭、林佩蓉、潘秀嫈,以跨域方式結合,共同創作時尚服飾作品。今年特別以「母語」為主題,因為每一個族群的母語,都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也最能體現族群文化特色。本次時尚服裝設計徵選,以「母語」為主題,希望每位設計師能夠重新認識自己的母語,將自己對母語的情感、理解,以及自身特色,融入在設計中。愛、大自然環境的自由自在,或是族群特殊文化感動等等,藉由徵選希望設計師將這樣的感動融入,設計出最吸引人的服裝作品。

 

AA-0119175349876.jpg

 

    原民處表示,花蓮縣這幾年來不斷努力在做「育才、培才、留才、攬才」工作,希望透過鼓勵年輕人創新創業方式,促進花蓮整體發展和提升。為了鼓勵更多原住民新秀發揮創作才華和活力,縣府特別舉辦這次徵選活動,向全台所有原住民族人發出邀請,只要具備原住民身分,不分縣市、科系、年齡等,都能報名參加,並有機會贏得首獎10萬元、總獎金40萬元獎金,作品還將在縣府舉辦的大型活動中,由專業模特兒以走秀方式來展出,讓世界看見原住民時尚的魅力與美好。

 

AA-0119175349625.jpg

 

    報名自即日起至2月16日(五)18時截止,分為社會組及學生組,繳交設計圖和說明文件後,將由專業評審選出每組各取10名進入決選,由縣府補助每套作品製作費3000元,以實際作品評比出前3名和2名佳作。歡迎全台所有原住民族人踴躍報名參加,報名相關資訊請上「原住民族時尚產業發展論壇」及「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