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商發展跨域創新、素養教學 榮獲國教署高職優質化績優學校

 

    花蓮高商於112學年度「高職優質化校際交流及成果發表會」榮獲國教署高職優質化績優學校殊榮,在全國近200所辦理學校中僅4所學校獲得表揚。該成果發表會中,花商亦受邀與羅東高商、員林崇實高工、海青工商、新竹高商、興大附農、高雄高商、斗六家商等校其同發表跨域課程教案,花蓮高商等8校的教學專業社群教師,皆是112年度參與課程深化與轉化的學校,在跨域教學與素養導向課程設計上皆有出色展現。

 

AA-0118185609085.jpg

(圖片說明:花商主任賴士鈞受獎課程深化學校)


    花蓮高商教務主任賴士鈞說明,校內教師進行跨域創新的教學嘗試,已進入第三年,校內同仁在高職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的資源中,完備素養導向教學的課程設計,考量如何連結學生生活情境及未來職場情境,設計出實務致用、培養能力為指標的課程,更重視現今性別議題及國際文化交流,應英科更設置了podcast錄音室,學生首次嘗試即具驚豔效果,也連結該校商管專業,該校也妥善執行「生生用平板」計畫,讓資訊科技有效融入各科教學。

 

↓請繼續閱讀↓


    透過podcast媒體工具的錄製,學生表示,發現原本很安靜的同學,竟然這麼有主見,能夠侃侃而談,而且透過podcast的聆賞活動中可以去深入思考不同立場的見解。國文科老師邱亦縈也帶領英一乙學生在國文課堂中融入資訊科技,順應文本主旨,揭示出性別尊重及自我認同的主題。

 

AA-0118185609116.jpg

(圖片說明:花商校長王世如代表授獎)


    英文科老師林美儒則是引導學生由西方字源字根發現及討論不同文化的性別困境,促進理解與包容,期待女性活出自我;再以ORID的焦點討論法,使其分組完成podcast的錄製,在子議題的探討中反思、對話,進而理解不同文化、不同立場的人。

 

    最後,透過會計科老師周碧純完成「聽經濟」效益的課程設計,讓孩子可以理解Podcast也是一種陪伴的經濟,引導學生了解讓聲音創造變現的效益,再進行「donate」活動,其評量指標重視「podcast聲音、語調、說服力的個人魅力?」、「能否產生後續經濟效益」、「內容是否肩負社會責任」,除了趣味外,更注重專業與言論責任。

 

↓請繼續閱讀↓

 

    代表學校受獎的校長王世如表示,校內教師為了喚起學生學習動機與熱情,並接軌時代需求,用心發展跨域課程、資訊融入平板教學、跨校遠距教學、全英語計畫等,培養學生成為創新多元,具視野的未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