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學生手工打造「格稜蘭骨架蒙皮舟」 東華首度舉辦下水儀式

    三艘來自東華21個學系、共計35位同學手工打造的「格稜蘭骨架蒙皮舟」,於日前在50位師生的觀禮下,於東華校園美麗的東湖畔舉行下水儀式,成為東華第29屆校慶系列活動的亮點之一。

0000111421.jpg

    距今已有六千多年歷史的蒙皮舟,是人類史上最優秀的航行工具之一,奧運項目的K艇(卡雅克式艇)也來源於此;下水儀式中的擲瓶禮,在西方慣例由船長妻子於船頭敲碎香檳瓶,藉以祝福航行平安順利。

0000111424.jpg

↓請繼續閱讀↓

    當日下水儀式徐輝明副校長、洄瀾學院陳復院長、通識中心黃琡雅主任、體育中心楊昌斌主任、社會參與中心顧瑜君主任、吳柏熹老師、王汶松老師等出席共襄盛舉,徐輝明副校長、陳復院長、顧瑜君主任代表東華「下水」與造舟班同學一同合照,駕駛著三艘手造舟暢遊湖面,享受校園水天一色的秋末美景。

 

0000111422.jpg

 

    人稱大沐老師的溫志榮,長期致力於推廣海洋與獨木舟教育,秉持著「不只是造舟也要航行、不是要造完美的獨木舟,而從不完美的舟製作過程,去完成完美的學習、相互幫助成就彼此。」的教學理念,散播海洋環境意識、帶領高關懷青少年從中學習合作、肯定自我,此次與東華大學合作「造舟裡的生命教育」通識特色課程,更以短短54小時的密集課程,指導來自21個學系的大二至大四同學,完成三艘格稜蘭骨架蒙皮舟的建造,融合藝術、自然和體驗學習,以自己的雙手創造出東華湖畔的新風景。

     此次船首擲瓶禮的啟動,是東華首度舉辦手造舟下水儀式,為東華校園注入活力與祝福的同時,也是一個新的里程碑,象徵著東華大學在建校30年之際,為學生提供了更多探索生命之旅的機會,也讓東華校園歷史中的景觀規劃理念得以復甦。

0000111423.jpg

 

↓請繼續閱讀↓

    透過手造蒙皮舟下水儀式,東華大學正式展現新的校園風貌,期待未來在美麗的東湖,將有更多東華學生駕著手工舟翱翔於湖上,讓學生和遊客能夠在這個充滿活力和生機的地方,探索生命的不同層面,開啟屬於自己全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