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第13屆原住民族語戲劇全國決賽 花蓮縣代表隊勇奪3項團體獎佳績

 

    花蓮縣政府參加第13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決賽成績出爐,榮獲全國社會組第3名、學生組第4名、幼兒園組第5名等三項團體獎,縣府表示,戲劇比賽展現縣內推動族語最佳成果,不僅讓族語向下扎根,今(112)年參與比賽104人創下歷年新高,除了加強宣傳,也激勵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進而獲得自信心。

 

AA-1113163120659.jpg

↓請繼續閱讀↓


    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全國決賽於11月11日至12日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舉辦,有14個縣市、36支隊伍、597名選手參賽,經過兩天賽事,花蓮縣代表隊共拿下三項團體獎的好成績,獲得總獎金15萬元。

 

AA-1113163120525.jpg

AA-1113163120613.jpg


  原民處指出,參與本次比賽發現各縣市都有明顯進步,競爭相當激烈,幼兒園組-vali太陽隊以「nitu mahtu maupacia不能那樣做」講述布農族群有非常多禁忌,在生活、食物、狩獵、祭典及生命禮儀的文化內涵,學生組-Qmpringan Psbarux換工隊以「Psbarux換工」是講述早期部落在山上生活極苦,未使用貨幣進行交易之前,都會用以物易物、以工換工維持互動關係,左鄰右舍彼此幫忙的互助模式以及部落早期生活相互合作最佳呈現,社會組-撒固兒最撒隊以「茄冬之芽」撒奇萊雅族族人被迫廢村,族人四散遷徙,尋求文物保存,推廣文化傳承,及民族意識復甦的重要意義。

 

AA-1113163120679.jpg

AA-1113163120724.jpg

↓請繼續閱讀↓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處長督固.撒耘表示,族語戲劇競賽評分方式族語項目佔60分、專業項目(含演出內容、演技及其他設計)佔40分,按決賽得獎隊伍,參賽者均具流利族語能力,族語項目得分可說不分軒輊,因此,各隊伍無不絞盡腦汁爭取專業評審目光,以純熟生動的演技、精心製作的道具場景,結合燈光音樂特效,以及好的劇本素材,用心來完成每一劇幕的演出。在各縣市代表隊人才精銳盡出下,戲劇競賽屆屆精彩、內容更為豐富有深度,在這樣高強度的競賽下,要能奪得佳績需要長期努力。

 

AA-1113163120700.jpg

 


    原民處代理副處長兼藝術文化科徐采瑤說明,本次代表隊不僅團結,更展現出超水準演出表現,能代表花蓮參加全國決賽,必須肯定也非常感謝背後許多家庭、部落及學校共同努力與長期付出,在語言復振的路上有越來越多生力軍加入,更建立起夥伴關係,透過戲劇自然提昇族語能力,帶動學習族語的動力、自信心與光榮感,未來縣府也將持續推動各項族語政策,將透過部落大學與部落合作課程,更積極與學校、教會、族語推動組織、族語保母及語推人員等任何場合與機會,共同攜手推廣族語復振工作。

(花蓮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