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卓溪黑熊傷癒重返山林 部落族人祈福歡送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7月於卓溪鄉咖啡園救援的雄性臺灣黑熊,經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團隊悉心照養4個多月,復原情形良好,評估健康無虞,在由當地布農族清水部落命名為Da qu-ali(發音為「達古阿里」)後,今(13)日順利野放,重返山林。

↓請繼續閱讀↓

 

0000111322.jpg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表示,Da qu-ali為布農族一個偉大「領導人」的名字,是該分署今年救援的第2隻黑熊,族人期待牠重返自然後,能成為森林中的領導者。Da qu-ali七月時因誤觸咖啡園陷阱而受傷,後續經手術截除左前四指後恢復良好,體重已增加至101公斤,經評估後確認符合野放標準。

 

0000111325.jpg

    今日清晨的野放行動,除了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及野聲環境生態公司外,花蓮分署也邀請中平、卓溪及清水等三部落族人共同參與,在清水部落頭目何成忠帶領進行祈福及命名儀式後,Da qu-ali即在森林護管員的驅離槍聲及氣鳴喇叭聲響中,朝森林深處奔去。

0000111324.jpg

    花蓮分署也說明,分署在野放前,曾召開5場次部落說明會,讓部落族人充分了解,黑熊野放後,除了會持續透過衛星發報器回傳的定位資訊,追蹤黑熊移動軌跡及範圍;也會於部落周邊設置電子圍籬,只要黑熊靠近,將視必要性進行相關警戒或驅離等因應措施,以確保人熊安全。

↓請繼續閱讀↓

    花蓮分署也鼓勵部落族人加入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參與棲地巡護、協助移除具傷害性的獵具、加強食物管理及宣導人熊遭遇因應措施,期待更多在地居民共同參與黑熊保育,建立人熊和諧共處的友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