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與大溪地南島民族連結與交流 情誼永存

 

    花蓮縣政府已於今年7月間成功出訪紐西蘭大溪地「極點建誼之行」,11月11-12日大溪地 Hiriata Brotherson及Tuhiva等2位藝術家特別到花蓮,縣府熱情歡迎並安排二日藝文交流行程。這次回訪再次深化花蓮與南島民族連結,同時縣府也為未來文化和產業交流做好充分準備。

 

AA-1113094543405.jpg

 


    徐榛蔚縣長致力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與保存,將國際南島文化交流列為重大施政計畫之一,今年成功考察大溪地和紐西蘭,未來計劃前往夏威夷、馬達加斯加和復活節島,以進一步深化國際交流,秉持著"花蓮走向國際,世界走進花蓮"的施政目標,與大溪地藝術家互訪花蓮是對國際交流的成功實踐,也證明交流有助於南島文化走進故鄉花蓮,促使原住民族與南島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

 

AA-1113094543487.jpg


    來自大溪地傳統舞者和口語藝術家Hiriata Brotherson,她同時也是今年縣府至大溪地與Faafaite航海組織簽署合作備忘錄的成員之一。另一位訪問者Tuhiva是紀錄片影像工作者,他們都在大溪地擁有卓越聲譽,是當地極具影響力的文化藝術家。

 

↓請繼續閱讀↓


    大溪地與阿美族同樣有編織藝術,以林投葉所編織的背包,阿美族語Talacay與大溪地語Hala作法很相似,Hiriata說這次看到花蓮原住民族工藝十分精緻,還能應用在服飾上感到驚艷,大溪地文化的生活用具都能自己編織,在出門前20分鐘內就能做好,是實際應用在生活上的藝術,期待未來雙方能朝工藝創意、技術、材料等方面繼續交流,以文化結合創新於生活上應用。

 

AA-1113094543464.jpg


    這次縣府安排豐富行程包括考古博物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原住民族野菜學校、新社香蕉絲工作坊,以及太魯閣織布產業等地方,透過導覽解說深入體驗自然美景和文化特色。

 

AA-1113094543360.jpg

 

↓請繼續閱讀↓


    大溪地家人回訪,給予縣府很大的信心。他們也將來自大溪地土地石頭交給花蓮縣政府,禮物象徵著彼此認同與信任,祝願家人們情誼越來越堅實。縣府期望南島文化交流持續推動,透過實質交流促進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接軌,讓更多文化友誼橋樑搭建起來,促進南島民族之間合作與共同發展。

(花蓮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