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玩數位創未來-永續發展的無限可能 青年崛起產業轉型 現場互動氣氛熱烈

        花蓮縣政府11月4日熱情邀約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張瑞夫及蝶釀永續有限公司團隊至花蓮辦理「玩數位創未來-永續發展的無限可能」講座,分享傳產轉型、品牌再造與零剩食產業線等永續概念及實踐方式,吸引來自各行各業的民眾熱情參與,並獲得在場聽眾廣大迴響,踴躍舉手提問交流,現場氣氛熱烈。

0000110944.jpg

       萬秀洗衣店計畫主理人張瑞夫來自台中后里,七十年歷史洗衣店的第三代接班人,透過轉譯家中長輩的日常產生共鳴,結合品牌再造與永續循環理念,獲選為2021台灣優良老店,跨世代永續範例引起國內外網友及媒體廣大迴響。「把遺忘的傳統喚醒,就是永續的最好實踐。」他指出,先找到顧客所不知道的傳統和習慣,例如阿公阿嬤的年代省著吃、省著穿,自己種菜省著吃其實就是減少碳排放,承接父親兄長的制服省著穿其實就是二手環保減少浪費,永續就在你我的周遭。

 

0000110946.jpg

       蝶釀永續有限公司創立全台第一家運用食品科技再創「剩食」價值的社會企業,研發以即期麵包打造風味獨特的永續啤酒,並將過剩的扭結麵包加入酒粕,製作成脆片食品,以此發展「零剩食」產業線,減少食物浪費與碳排放,實踐環境永續。團隊商業發展經理陳敬昇分享創業理念,期許達到「任何人用吃喝也能參與永續」的目標,也探討剩食問題、食物再造、零剩食循環及永續影響力等議題。

↓請繼續閱讀↓

       與會民眾把握機會與講師互動交流,提問萬秀洗衣店產業轉型的關卡與青年返鄉留鄉發展的瓶頸。張瑞夫表示,傳產轉型與家人溝通是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家族一定要有一個人當溝通橋樑,幫大家化解、促成對話,因為家人永遠都會擔心,所以要做的是讓家人放心;青年返鄉創業會遇到的問題就是長輩的不認可或當地政府的不理解,若能爭取政府單位的補助及計畫支持,有資金能夠進行小範圍試錯,會更容易得到家人的認同。

0000110943.jpg

       聽眾也對蝶釀永續團隊提出麵包蒐集的方式及碳排放計算等問題。蝶釀永續共同創辦人胡勝崴指出,一開始蒐集麵包也遇過很多阻礙,但不怕失敗去嘗試,一間一間去溝通、詢問,總會有願意合作的廠商出現,光是蒐集製作用的麵包,前後就花了快半年的時間;關於碳足跡及排放量的計算,是以進修相關課程取得碳排證照,並申請碳足跡認證的方式,讓數據的準確度經得起考驗,也更符合現今代企業所需。

↓請繼續閱讀↓

 

0000110942.jpg

        縣府民政處處長明良臻表示,縣府支持青年創新創業,設立新創基地並提供多元協助,成為創業青年強而有力的後盾,支援年輕人實現野心與夢想。縣長徐榛蔚為協助花蓮青年深入了解各領域產業變化趨勢,特別規劃辦理系列講座,邀請不同產業的菁英講師到花蓮授課,提升在地青年軟實力,期許花蓮民眾能夠多方學習、積極參與,共同建構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