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 會場原民元素讓人流連忘返

 

    花蓮縣政府於10月28、29日辦理「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暨原住民慢食論壇」,將原民元素融合會場空間,讓會場每個角落都富有滿滿的慢食生命力以及原民元素的極致展現,走進會場彷彿進入一處世外桃源,讓人流連忘返。

 

AA-1108151948576.jpg

(圖說:檳榔葉鞘、月桃編織餐籃、竹湯匙)

AA-1108151948894.jpg

(圖說:場地設計佈置者 樂舞詩.拉后)

 

↓請繼續閱讀↓

 

    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擁有深厚的原住民族文化底蘊,手作工藝的溫度、尊重自然的飲食方式都能看見先人的智慧,原住民慢食論壇不僅接軌國際,讓與會者有機會認識各國對於慢食的理念,更讓世界看見花蓮獨有的原民魅力。

 

AA-1108151948630.jpg

( 圖說:傳統料理食器)

 

    負責這次會場空間布置的台灣原住民慢食廚師聯盟會長樂舞詩. 拉后分享場地規劃理念,她說明,從大門口的意象空間牆壁面上竹編籃內的裝置物是以保種為主,由穀物小米、稻米、紅藜、玉米、油芒以及釀製酒釀酒趜的植物等組合展現,延伸到慢食廚師的攤位,17個店家都使用傳統食器裝入食材,呈現食物的原味,不論是攤位上兩側的裝置用植物編織,或者是自然素材裝飾,都有符合環保的理念。

 

↓請繼續閱讀↓

 

    樂舞詩接著說,論壇區的入口處放置1個大型藝術藤編陶甕,場內右邊有煙燻房及三石灶,論壇舞台邊處掛了很多阿美族使用的傳統料理食器、藤編籃、檳榔葉鞘、竹湯匙、炮竹、魚荃及烹煮石頭火鍋的麥飯石跟漂流木,還有當季的食材野菜香料、煙燻肉、醃漬物等,現場布置的美輪美奐,彷彿來到了部落的廚房。這塊土地一直都是乾淨的,因此以自身理念延伸性到周遭環境,有大樹、各種植物生長在這塊土地,應該用心靈乾淨的方式來呈現,不過度破壞,活動結束後也同時使用過的東西,不拆除煙燻房三石灶還給曾經居住在這塊土地的祖靈們。

 

AA-1108151948546.jpg

 (圖說:藤編陶甕)

 

    樂舞詩也說,原住民慢食廚師聯盟的精神是以台灣原住民族傳統之食材、烹飪及飲食為核心,推廣及分享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飲食、料理技法,彰顯文化與故事價值,響應慢食精 神及理念,讓世人對台灣原住民族飲食文化料理,有更深的認識與重視。

 

AA-1108151948488.jpg

(圖說:竹編籃 保種植物)

 

 

    原民處部落經濟科科長鄧凱倫指出,縣內擁有原住民豐富的飲食文化、食材,也成立台灣唯一原民慢食廚師聯盟,目前已連結十四家原民慢食店家,歡迎地方餐飲業者加入,希望透過交流,創造出令國際驚豔的特色佳餚及原民慢食生命力。

(花蓮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