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阿美族AZ李孝祖為縣府馬太鞍紀錄片創作音樂


    今年花蓮縣政府與馬太鞍部落合作拍攝紀錄片《當雨水再次降下Ma’orad haca》,重磅邀請嘻哈流行音樂人AZ李孝祖創作屬於部落的歌,成為本紀錄片主題曲。紀錄片內容以馬太鞍部落文化歷史、社會發展及重要的Ilisin年祭,自68年起至今復振即將邁入45年,今年洽迎來五年一次的階層晉級為核心。新的青年階層襲名為「Ma'orad 馬歐拉」,意為「下雨」之意,雨水循環象徵部落進入新紀元,紀錄片特以此命名,象徵文化傳承與延續,更是新的開端和考驗。

 

AA-1108101856819.jpg

AA-1108101856774.jpg

↓請繼續閱讀↓

 

    歌曲製作人AZ李孝祖流淌著馬太鞍部落的血液,阿美族名為Mayaw(馬耀),從小在花蓮市長大,後旅北發展音樂歌唱事業,在參與部落年齡階層後,慢慢建構自身部落認同。所屬年齡階層「Lasana' 拉撒納」今年升上青年階層第三年級,也在積極參與階層事務與回顧都市成長的過程中,慢慢發展出族語嘻哈的音樂概念。他將紀錄片所講述的部落故事為底蘊,生活中的文化背景為音樂創作的靈感來源。不斷追求自我突破,將部落的精髓與流行音樂結合。

 

AA-1108101856729.jpg

AA-1108101856751.jpg


    紀錄片製作團隊表示,邀請李孝祖製作歌曲,是想嘗試與同部落的年輕族人一起共創,跳脫以往對於傳統歷史紀錄片的想像,再者是相當喜愛嘻哈音樂風格與獨特的阿美族文化結合,充滿了文化碰撞力量的美。製片Lisin Haluwey分享,在和李孝祖討論歌曲方向之後,初次聽他所為紀錄片做的試聽帶《Misafaeloh 重新》,有很深感動,也感到振奮人心的能量。詞曲元素及音樂節奏,都由部落歷史與身為阿美族的生活經驗所提取,和紀錄片想傳達的核心相當貼近,曲風也抓耳好傳唱。如同創作歌詞所寫,「過去的歷史事件,那是多麼真實。文化有新的樣貌,是我們依然堅持。」即使歲月與時代更迭,有些傳統精神是亙古不變且生生不息的。

 

AA-1108101856797.jpg

↓請繼續閱讀↓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副處長兼藝術文化科長徐采瑤表示,本紀錄片預計今年底完成,縣府第一次與部落合作共創,以音樂與影片紀錄傳承文化,期待紀錄片發表與呈現,並保存於馬太鞍豐羽館長期播映,為紀錄片觀眾帶來新的視聽體驗,同時為文化多樣性帶來更多討論。

(花蓮縣政府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