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疫情下的慢食餐廳佈點計畫 原住民慢食廚師聯盟起步

 

    花蓮縣政府辦理「2023台灣原住民慢食博覽會暨原住民慢食論壇」連結了多元的原民產業,將慢食餐廳、小農、手作、供應商、旅遊融入其中。而原住民慢食餐廳在推廣慢食運動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不僅都有絕佳的廚藝和經營風格,更重要的是他們對於烹飪料理背後的文化資產暸若職掌,且樂於分享與傳承,因為這些廚師們對慢食文化的努力及廚藝貢獻,讓花蓮的鄉親甚至全台的民眾有機會體驗屬於花蓮的慢食風格。

 

AA-1107095112945.jpg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政府原民處表示,2019年花蓮縣政府積極與國際連結後,成立野菜學校的導覽場域,2020年疫情爆發,觀光旅遊及服務業皆大受影響,馬上就迎來了疫情的衝擊,原本規劃更多的原民廚師與國際廚師的交流等也都暫停。但縣府仍積極在疫情下尋找可行性方案,將資源轉為強化花蓮基礎產業,於是在2021年花蓮縣政府規劃了「原住民慢食產業佈點計畫」,徵求花蓮的原住民餐廳,以義大利慢食為基礎核心,強化自身餐廳的特色,並由縣府補助餐廳硬體設備,並根據餐廳經營能量分為大師據點、示範據點和新銳據點,將入選的餐廳以主廚為代表成立了慢食廚師聯盟,串連餐飲、旅遊、餐飲等產業能量。

 

AA-1107095112567.jpg

↓請繼續閱讀↓

 

    2021年也透過線上視訊的方式,在美侖飯店舉辦了第二屆花蓮原住民慢食論壇,這次也擴大邀請印度、馬來西亞、日本、泰國、義大利、菲律賓等慢食組織成員及廚師共同在線上參與,廚師們分享各自在國家為慢食努力的成果,保存飲食文化之餘同時串連小農、旅遊等產業的心得,也讓花蓮有了相當多的新能量,更能在疫情中能往前繼續發展。

 

AA-1107095112746.jpg

 

    縣府原民處處長督固.撒耘表示,2021年在疫情規劃下的慢食重點,是2023慢食博覽會的重要一步。因為花蓮縣政府拓展花蓮的原民餐廳,將他們的餐食特色與慢食精神結合,鼓勵廚師們在義大利慢食組織註冊,用花蓮在地的力量與國際連結,成功在後疫情時代下有了新的開始。未來縣府也將持續扶植慢食產業、積極與國際組織合作、南島國家連結、拓展多元產業發展,讓原民慢食生活化,打造慢食在花蓮的新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