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傳承失傳太魯閣族「獵首笛」 ! 萬榮國中「原民專題小論文」及「我的校園生活影片」獲雙金 

       萬榮國中近年來推動民族教育小有成績,繼110年組隊參加「太平洋盃全國中小學網路小論文專題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榮獲金牌後,今年再次挑戰國中B組一級戰區的原民專題,以「太魯閣族獵首笛」為探究主題,在強敵環伺下再次獲得「金獎」殊榮的肯定;參賽同時,兩位八年級學生代表萬榮國中,赴玉里鎮參加「2023花蓮縣社福中心活動-大手牽小手Happy 兔 You 兒少影片活動」–我的校園生活影片剪輯競賽,也同時傳來包辦「金、銀」獎項的好消息,學校師生皆歡欣鼓舞,並感到與有榮焉。

 

AA-1107091754600.jpg

 

↓請繼續閱讀↓

 

       回溯萬榮國中首次參加「小論文專題暨本土使命式行動研究競賽」是在109年,由新北市教學訪問教師龍慧貞老師,帶領該校內師生進行自然科學專題研究,當時雖未因應學校規模進行分組,萬榮國中就在競爭激烈的自然科學專題榮獲銅獎,也開啟校內師生在探究實作上的意願和自信。次年該校校長許瓊櫻和教務處主任黃瑄穎領軍,帶領學生探究學校校訂課程--民族教育中的「太魯閣編織藝術」,一舉榮獲金獎佳績,也激勵校內自然領域的王昆齡老師與李佩娟老師,於111年帶領學生挑戰自然科學專題,並獲得銀獎。

 

 

        許瓊櫻校長表示,萬榮國中連續四年參加小論文競賽,已累積二金一銀一銅的豐碩成果,對學生不到40人的偏鄉小校而言,在人力物力有限的狀況下,並非易事,還好學生們願意積極跟隨師長的腳步前進,加上萬榮國中的教師們,百分之百皆為碩士學歷,因此每位教師在教學與帶領學生進行小論文研究上,皆相當專業並足以擔當重任。今年更難得的是,在參加小論文競賽的同時,八年級的陳羽婕與沈佳萱兩位同學,在邱鈺雯老師的指導下,也囊括花蓮縣社福中心「我的校園生活」影片剪輯的前兩名,讓更多人看見萬中學子的多元潛能。

 

↓請繼續閱讀↓

 

        這次參加小論文競賽的陳沛吟同學,去年代表學校獲得小論文銀獎,因為覺得探究過程相當有趣,今年繼續挑戰原民專題的研究,身為閩南族群的沛吟,日前才榮獲全縣閩南語字音字形競賽第三名的佳績,她表示透過研究,更能理解其他族群的文化與特色,相當有意義。而首次代表學校參加小論文競賽的陳庭葦同學,是位允文允武的學生,不但代表鳳林鎮參加作文縣賽榮獲佳績,更是位獲獎無數的跆拳道高手,這次以太魯閣族人的身分,參與太魯閣族獵首笛的製作,並訪談萬榮鄉耆老簡光雄牧師,探究幾乎失傳的「獵首笛」文化,讓她更體認到太魯閣族文化的珍貴與傳承的使命感。

 

AA-1107091919059.jpg

 

       至於榮獲「我的校園生活」影片剪輯第一名的陳羽婕,也是去年小論文銀獎的選手之一,羽婕表示經過小論文的訓練,讓她在組織剪輯影片時有更清楚的概念,編輯過程中也很感謝老師的指導,讓她有機會獲得優異的成績。

 

       由於校內原住民學生高達九成,加上學區國小對民族教育的推動不遺餘力,萬榮國中近年也積極推動發展民族教育課程,身為太魯閣族人和民族教育課程教師的主任艾美英,對於太魯閣族的歷史文化,有任重道遠的感觸,他表示,未來除了持續在民族課程中,設計族群文化課程,讓民族教育向下紮根,也會再嘗試探究更多有意義的主題,以傳承珍貴的太魯閣族群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