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豐濱舉行聖山Cilangasan祈福致敬 願阿美族的文化傳承根基不能忘

       豐濱鄉公所於今(14)日在豐濱國中辦理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祈福致敬活動,奇拉雅山Cilangasan位於豐濱八里灣,又稱八里灣山,海拔924公尺,海岸山脈北段最高峰,阿美族人視為聖山,也是阿美族繁衍後嗣的發源地。

        現花蓮及台東縣內的阿美族部落數共計210個部落,此次活動派出交通接駁車5輛,邀請各部落的頭目及耆老透過活動一同祈福,凝聚阿美族人精神,帶動族人推動與共識,找回族群文化根源,重塑Cilangasan聖山文化意向,達到振興永續發展的目標。

↓請繼續閱讀↓

 

0000101451.jpg

       此次祈福典禮準備了豬肉、南瓜、小米酒、都侖(Doron )等豐盛祭品,並由本鄉總頭目黃新喜擔任主祭;現場陪祭者有豐濱鄉長邱福順、中央與地方等長官以及各縣鄉鎮市部落頭目耆老和轄內頭目、村長等,共同向Cilangasan聖山方向祈求活動順利,祈福族人朋友平安健康、農業豐收、漁業興旺,並感謝聖山Cilangasan庇佑族人,儀式簡單而莊重。

0000101458.jpg

       活動也請豐濱國小阿美族聖山Cilangasan實驗學校、貓公文化健康站及貓公婦女團現場懷思吟唱,透過優美的古調旋律,共同傳達部落對聖山的敬意。

 

0000101455.jpg

       豐濱鄉長邱福順致詞表示,感謝特地遠從花蓮、台東縣內參與此次活動的各部落頭目們,歡迎大家回娘家!Cilangasan聖山祈福致敬是一個非常有意義有紀念價值的活動,Doci’與Lalakan是我們的祖先,使我們有同樣的血緣關係,結合鄉內及周邊鄉鎮部落的共識,期盼從今年開始之後的每一年都能舉辦,促進阿美族聖山的文化意涵延續與認同,讓小朋友們及未來的子子孫孫,了解到我們都是來自聖山Cilangasan的子民,盼全國的阿美族人都能來參與活動,讓我們的孩子從小學習,讓傳承從我們開始。

0000101453.jpg

↓請繼續閱讀↓

       活動內也邀請花蓮縣總頭目黃新喜、光復鄉總頭目楊德成及花蓮縣前議員萬榮財依地方流傳的起源介紹聖山的傳說故事及文化根源,在場來賓如癡如醉,聚精會神地聆聽。

       活動最後邀請各來賓及頭目們一同用餐,藉此機會透過餐敘交流互相認識,共同為部落及阿美族文化的傳承努力,傳達聖山Cilangasan精神。

(豐濱鄉公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