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英雄出少年 花蓮兩國中生救黑熊獲表揚

    卓溪鄉兩名高姓少年族人上個月27日下午爬山時,聽見動物叫聲,仔細查看發現竟是臺灣黑熊,立即通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花蓮分署旋即啟動救援,會同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醫療團隊到場時,因天色昏暗,且現場倒木橫陳,救援難度大增,救援人員克服夜間視線不佳及地形困難,在現場完成緊急醫療處置後,於夜間近9時順利將黑熊運送下山。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為感謝兩位卓溪少年通報救熊,特於今日(9/12)玉里國中朝會時,與校方代表教務主任一同公開表揚高姓同學的優異表現,這是首件由青少年通報並協助救援的案例,突顯卓溪鄉民對台灣黑熊保育的重視,而兩位高姓同學的義舉,也獲得全體師生的掌聲及讚揚。

0000091243.jpg

    校方表示,高翰是玉里國中畢業生,目前正在準備警察專科學校考試,而高洋則是三年級學生,正為課業壓力繁重的時候,而兩位同學在遇到台灣黑熊需要救援時,仍能挺身而出,堪稱玉里國中同學的典範,希望大家能多多向他們學習。

↓請繼續閱讀↓

 

0000091241.jpg

    黃群策分署長表示,兩位少年年紀輕但成熟冷靜,除通報外,還留在現場協助黑熊救援,讓救援人員對他們留下深刻印象,雖然黑熊傷重不治,讓兩位少年感到不捨與失落,但花蓮分署仍深深感謝他們的付出與努力,因為每一隻台灣黑熊的救傷及病例都將精進救援單位的作為,希望兩位學生案例能激起玉里國中所有同學心中的漣漪,讓台灣黑熊保育觀念能向下紮根,且為強化在地黑熊保育,花蓮分署也預告10月13日將會在玉里國中校內對全體師生播放「一隻台灣黑熊之死」紀錄片,也會繼續舉辦一系列部落座談活動落實黑熊保育的工作。

↓請繼續閱讀↓

    黃群策分署長說明,為避免憾事重演,花蓮分署會更積極推動以改良式獵具取代制式大口徑獵具,未來將與部落合作「卓溪鄉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在維護部落傳統文化的同時,亦能保育如臺灣黑熊等瀕危保育類動物,並加強輔導部落自主移除未經申請之陷阱,還給野生動物安全的棲息環境,透過部落文化管理獵場,避免再度發生誤捕黑熊憾事。此外,再次呼籲山區農民與部落族人如有防治獸害或傳統狩獵需求,請儘速至花蓮分署所轄工作站免費換取「改良式獵具」。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