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縣府與在地青年團隊攜手拍攝馬太鞍部落紀錄片

 

    花蓮縣政府結合馬太鞍部落在地專業團隊,合作拍攝一部屬於當地的紀錄片《當雨水再次降下Ma’orad haca》,而該社由阿美族青年Lisin Haluwey(製片)和Kawah umei (導演)共同創立,並且長期致力關注原住民族社會運動和馬太鞍部落事務。攝影團隊進行縝密的田野調查和文獻資料蒐集,爬梳馬太鞍部落文史,並與部落耆老們深度訪談。同時,以影像方式紀錄珍貴的部落階層發展現況,細緻講述部落獨有的故事和文化。

 

↓請繼續閱讀↓

AA-0911202625632.jpg

 

    馬太鞍部落豐年祭復振45年,今年洽迎來五年一次的階層晉級。新的青年階層命名為「馬歐拉Ma'orad」,意為「下雨」之意,雨水循環象徵著部落進入新紀元,紀錄片特以此命名,紀錄著文化傳承與延續,也是新的開端和考驗。紀錄片《當雨水再次降下Ma’orad haca》從古老神靈的宇宙時代起始,闡述大洪水登陸的兩兄妹,再到現今部落集體生命故事。團隊將透過豐富故事和影像,向觀者呈現馬太鞍部落文化。

 

AA-0911202625522.jpg

AA-0911202625588.jpg

 

    縣長徐榛蔚表示,縣府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原住民族文化的保存和推廣,這部紀錄片的製作不僅代表著一個充滿熱情和決心的青年團隊願意為部落努力,更是對族群文化的貢獻。原民處積極以多元形式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期待能為馬太鞍部落注入更多可能性。

 

↓請繼續閱讀↓

AA-0911202625647.jpg


    製片Lisin Haluwey感性表示,拍攝為的是記得歷史,同時留下部落的故事,這將使得族群靈魂變得更為強大。「真的非常感謝族人們接納紀錄片團隊,讓屬於馬太鞍的孩子,能夠拍攝自己的故事。也期望這部紀錄片回饋給部落,見證馬太鞍部落的轉變和發展,同時保護傳承文化,相信這將成為後代的珍貴資產」。

 

AA-0911202625569.jpg

AA-0911202625616.jpg


    原民處表示,該紀錄片預計今年底完成,未來會在馬太鞍豐羽館長期播映。土地所乘載的歷史遠過於此,就如馬太鞍Fata’an之意--樹豆,那般自然悠久。有關更多馬太鞍阿美族的拍攝故事和知識,可關注臉書粉絲專頁《當雨水再次降下Ma’orad haca》。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