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吉安鄉太魯閣族感恩祭 在歡樂中傳遞傳統文化

      吉安鄉公所為留存各族群藝能傳統祭典文化,在完成十九場阿美族部落豐年祭之後,續辦理「太魯閣族Mgay Bari感恩祭暨傳統技藝競賽」,9日在吉安苗圃快樂農場競比登場,來自吉安、慶豐、福興、南華、干城等部落,集太魯閣族人聯隊大會師,感謝祖靈恩賜豐收、護佑平安,同時展開具有延續祖先技藝的各項有趣競賽。

↓請繼續閱讀↓

 

0000091011.jpg

     鄉長游淑貞重視族群融合及傳承,編列專款執行族群傳承之創意活動,支持部落尋根找回傳統祭儀與技藝,更以彩虹頭套、祖靈之眼的菱形圖案妝戴,共同融入太魯閣族精神象徵的活動會場。

↓請繼續閱讀↓

 

0000091013.jpg

     長老邱木生由衷感謝游淑貞鄉長致力發揚原住民族共榮傳統文化,全力支持與協助部落文化推展,讓珍貴的文化命脈世代傳承、發揚光大。感恩祭是太魯閣族為感念祖靈庇佑、歡慶豐收的盛事,依循祖先傳統智慧,實踐對祖靈、大地感恩的心,謝天、敬地謝祖靈,感恩祭薪火相傳,讓原住民族文化延綿不朽。在部落經費拮据之下,感謝縣長徐榛蔚、鄉長游淑貞、吉安鄉民代表會和吉安原民所全力協助,讓太魯閣族重要傳統脈絡得以永續。

 

0000091015.jpg

 

     「Ya Ku Truku pux!Kmbiyax!」模擬太魯閣先祖在山上求生模式,現場安排部落男女老幼參加搗米、傳統背籠、剝花生、煮竹筒飯、鋸木頭、飲水思源、薪火相傳等競賽,在歡樂中傳遞傳統文化。貴賓包括鄉長游淑貞、原民會族群委員、縣政府專員、縣議員李正文、程美蓮、周駿宥、副主席黃金發、代表高德安及詹益萬、各村村長及阿美族頭目們,親參與傳統歌舞歡慶感恩祭儀,而每個傳統技藝皆富含著深遠的歷史意涵,透過活動凝聚族群向心力,從兒童開始認同太魯閣族文化,並將更深一層的文化脈絡結合活動教育印證先人智慧與艱辛的努力。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