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科學月刊》前進花蓮 青年出海「找鯨靈」

   超過五十年歷史,臺灣最老牌的本土科學雜誌《─科學月刊》,將「星火相傳」科學閱讀表達計畫帶到花蓮來,攜手在地賞鯨業者多羅滿賞鯨,與花蓮福爾摩沙協會,在9/9、-9/10一連兩天舉辦「一起找鯨靈!臺灣囡仔太平洋寫作航班」。讓全臺灣對海洋、科學寫作有興趣的國高中生,透過上課、出海、紀錄,並在科學月刊的陪伴下完成一篇篇海洋、鯨豚相關的科學文章。

0000090942.jpg

 「不需愛上科學,讓生活就是科學」是《科學月刊》的願景,負責此專案的專案經理沙珮琦說明,我們期待每位孩子都能夠覺察生活中的科學元素,理解科學其實離生活並不遠,將科學視為生活中的日常。然而,要達到此願景,環境中是否能提供多元而豐富的科學刺激,十分關鍵。因此,科學月刊把「星火相傳計畫」當作火柴盒,透過「閱讀」與「表達」,點亮科學星火較微弱的地區。

↓請繼續閱讀↓

 花東地區的教育資源雖不致缺乏,但針對特有且在地的科學知識,卻相當少見。本次營隊主要以非山非市及偏遠地區學校為優先合作對象,當然花蓮在地的學子也是優先參與的成員。多羅滿賞鯨公司總經理呂世明表示,花蓮孩子雖然每天能看見大海,不過能真正遨遊太平洋的機會卻不多,而能夠有科學家的親身帶領、出海,甚至還有專業者陪伴書寫科學文章,更是史上第一遭的經驗。

0000090941.jpg

 呂世明強調,多羅滿不只是賞鯨公司,更期待用社會共好的價值來守護海洋永續,能夠一起協力讓來自全臺的年輕學子多親近海洋、深度理解太平洋與鯨豚,絕對是與多羅滿追求的核心價值一致的行動。

↓請繼續閱讀↓

 而出海前的科學知識課程,則由花蓮福爾摩沙協會大力協助,福爾摩沙協會在勇源基金會的贊助下,正在進行「拜訪太平洋抹香鯨π計畫」,因此特別邀請具有十多年海上第一線解說經驗的福爾摩沙協會理事何姿樂進行「海中的臺灣國寶!鯨豚概論與行為簡述」課程,再來則是臺台灣重要的海洋文學作家,福爾摩沙協會的理事長廖鴻基來談「文字中的海洋鯨靈!從海洋文學認識鯨豚」,對於國高中生的課本作家現身,更是吸引學子前往參與的原因。

 第二天則由知名科普作家,也是慈濟大學生物醫學暨工程學系的教授陳俊堯,跟學生們談「科學還能這樣寫!科學寫作心法分享」。除了授課外,陳老師更會陪學生們做文章大綱擬定與實作研討,手把手的教學討論比聽課更有用,最後在《科學月刊》編輯們的陪伴下,一起完成屬於自己的海洋或鯨豚科學文章。

 科學月刊專案經理沙珮琦表示,自己同時也是福爾摩沙協會「海幫手」的志工,很興奮能夠促成這次合作,讓青年學子有知識上的學習、出海的體驗到寫作文章的產出,並符合時下全球追求 SDGs 永續發展目標中的4.優質教育、10.消弭不平等、14.海洋生態等方向,期待能真正將海洋永續、科學精神在青年視野中在地扎根。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