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農舉辦「原住民初階領培營」鼓勵學員勇於面對歧視、提升自我認同

 

    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國立花蓮高農承辦的「112年度高級中等學校原住民學生青年領袖東區初階研習營」,邀請宜花東高一升高二原住民族學生,透過四天的領導相關領域課程研習,建立原住民學生對領導知能的正確認識,以及增進對傳統文化、當代議題及自我認同的多元學習機會。參與學員包含花蓮高農、花蓮高中、花蓮女中、花蓮高工、光復商工、海星高中、上騰工商、羅東高商、宜蘭高商、臺東專科學校、關山工商等學生共計36位學員。

 

AA-0711173726422.jpg

 

    營隊活動在部落耆老以原住民族傳統儀式「Mifetik」始業祈福禮儀式中,讓學員認識原住民族社會組織及傳統祭儀的神聖性與嚴謹性,隨後展開「Re Mi Sol La歡樂聚」、「自我探索與人際溝通」、「臺灣原住民族源起及變遷」、「原住民族語的價值與活力」、「原住民部落踏察」等相關課程,最後以阿美族「pakelang 」儀式之分享及酬謝親友的概念進行結業式,使學員結束初階研習洗禮之後,能夠以感謝及分享之心,參與活動的所有人及小組學員,對自我認同及原住民族知識和文化,有更深層的了解和領悟。

 

AA-0711173726469.jpg

↓請繼續閱讀↓

 

    來自台東阿美族的林同學表示,參與這幾天的活動,除了讓他更了解很多關於原住民的傳統知識和文化,也可以認識東區不同的原住民學員。在課程中學到了很多與歧視有關的課題以及新的專有名詞,學習到如何面對與慢慢理解、釋懷這些日常面對的玩笑。另外,也學習到承認人與人之間的普同性與差異性,應具備欣賞多元、尊重差異的態度,以及瞭解歧視的原因、方式、種類,培養反歧視的思維。

 

AA-0711173726438.jpg

↓請繼續閱讀↓

 

    花蓮高農校長梁宇承表示,本次原住民族學生初階領陪營,從開始以阿美族莊嚴的傳統祈福儀式開始,到豐富的當代議題課程設計,再到「部落踏查」來學習撒原住民族奇萊雅族生態知識與漁撈技能,認識民族植物的利用方式,了解部落的生活樣貌,可以讓與會學員培養自我認同、欣賞多元,和尊重差異的態度。本次活動也期望加強原住民學生領導理論與實務之聯結,涵養其領袖特質,以培育具備宏觀願景的青年領袖。希望學員能帶著感恩與惜福的態度參與營隊課程,激勵原住民學生肯定自我,展現長才,實現理想並進一步體現社會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