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工師生協力製作產學專題 高明鐵每年贊助50萬不遺餘力

    高明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挹注50萬給花蓮高工,使校方可以用來培育全國技能競賽及工科技藝競賽的選手,更將其中20萬做為師生發展專題製作,由製圖科高忠福老師與資訊科郭德潤老師分別執行專題製作,並且帶領花工學生使用高明鐵的零件一起完成。這些挹注款項大力培育花蓮子弟,讓花蓮高工師生感念在心。

    高明鐵位在彰化縣,是一家精密性傳動元件上櫃公司。在五年前,高明鐵和花蓮高工進行產學合作,四年前開始每年贊助50萬,該款用在栽培花蓮高工參加全國技能競賽與工科技藝競賽的選手們,讓花蓮子弟能在各項競賽獲獎,進而以諸多佳績就讀台科大、北科大、高科大等多所國立大學。最近一年高明鐵為了厚實花工學生的專業能力,將其中20萬做為師生協力完成專題製作的經費,未來成果將以參展讓業界知道,高明鐵以多元化的方式嘉惠認真上進的學生,也可以顯示高明鐵在產學合作的投入成果。

AA-0612121905396.jpg

↓請繼續閱讀↓

    製圖科高忠福老師申請高明鐵贊助經費,主持「物聯網式自動加工生產線」的專題製作,團隊人員還包括:機電科主任黃發斌、製圖科宋祐禎老師與機械科學生郭至峰。高忠福老師指出,這個專題是在校內建立網路伺服器,並且撰寫出一個線上訂購網頁,可以讓使用者線上訂購產品並即時生產,以減少產品庫存量。實作方法是改裝一台簡易桌上型雕刻機,使用python(直敘式程式語言)連上網路,檢查網路資料庫是否有訂單,若有訂單則連線通知Arduino(微控制器),控制電動滑台自動上料與虎鉗自動夾緊工件,加工完成後自動下料,就能完成一個物聯網式自動加工生產線。

AA-0612121905770.jpg

↓請繼續閱讀↓

    高忠福老師認為,這項專題製作可以促成資訊科、電子科、機械科、製圖科的跨科整合。參與專題的機械科學生郭至峰,除了曾經在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榮獲優勝,並在工科技藝競賽獲得第12名的佳績外,在參與高明鐵贊助的專題製作之上也非常努力。郭至峰說,他對於自動控制有極大的興趣,認為利用Arduino(微控制器)和伺服馬達組成CNC是一個具有挑戰的專題。郭至峰很感謝黃發斌主任曾經帶領他成為機電整合選手,並且進而在全國賽榮獲佳績,也感謝高忠福老師讓他參與專題製作,他才能順利考上虎科大自動工程系。

    實習處主任陳文帆指出,近幾年高明鐵在東華大學美崙校區成立研發中心,除了希望機電產業可以在東部擁有培育人才的管道,也讓學校師生了解相關產業的發展趨勢。校長黃鴻穎表示,感謝高明鐵在培育東部子弟的付出與努力,至今已捐助200萬元,使花工學子能夠在專業領域精進不已,期盼學生們能在這些資源挹注之下,未來能夠擁有更為卓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