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教師甄選成了「公關危機」!

(縣議員楊華美提供)    
    花蓮111學年度國中教甄簡章於5月2日公告,國文、英語、數學、理化、地理、體育(原住民教師)、視覺藝術、輔導活動共8個類科,筆試考教育專業及英語,各占50%;一般類科應考人,口試以英語進行面試問答,引起外界譁然,質疑完全忽略學科專業能力;縣議員楊華美今天上午在縣議會進行總質詢時,直指這是縣府的「公關危機」。DSC02384.jpg
    楊華美表示,當5月2日教甄簡章一公佈之後,就接到很多民眾的陳情,認為這次的教師甄試制度不合理;花蓮國中的教師甄試制度,初試只考「教育專業課目」及「英語」,「英語」取代了國文、數學、理化等等的「專門科目」;而複試的時候,多數類科口試以「英語」面試問答;國小的教師甄試,複試時報考普通科的考生也是要以「英語」口試。DSC02422.jpg
    5月12日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被立委質詢花蓮教師甄選一事時回應,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表示,花蓮誤解了教育部雙語教育政策,國文、理化等領域學習,當然要讓學生用他可以學會之方式學習,教育部已行文地方政府提醒;他也指出,教師甄選是由地方政府或學校辦理,因花蓮已公告簡章,報名也完成,較難改變。

↓請繼續閱讀↓

    楊華美質疑,如果雙語政策勢在必行,縣府的配套措準備好了嗎?我們一方面強調母語教育,另一方面又要雙語政策,學生的負擔會不會太大?最後會不會還是犧牲母語教育?而學者也不斷提醒,雙語政策不能犧牲學科知識,要經過是適當的培訓及教學經驗後才能升任雙語教師,教育處如何確保專業科目英語授課的品質?雙語政策會不會更突顯貧富差距的現象,文化資本落後的學生要如何適應?
↓請繼續閱讀↓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因為台灣2030要成為雙語國家,很多觀念都要從「教育」翻轉,所以提升教師能力,就要從教師甄選來切入,這也是翻轉花蓮教育的平台,每個專業科目在教學時仍可以用國語教學;但是針對為何仍堅持教師甄選要考「英文」,仍沒有正面回應,只是一直強調,要讓花蓮的學生能享受到不斷進步的師資與教學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