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競賽 「年度大會舞」得主出爐

    2022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競賽,今(30)日於花蓮縣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館進行第二階段決賽,經過2小時尬舞,競賽成績出爐,入圍分別為「Matedi’ay舞集、阿多瀾青年、力美文化藝術團」,最終由「阿多瀾青年」脫穎而出,勇奪「年度大會舞」。

    原民處陳建村處長表示,近年聯合豐年節的大會舞,都是先選歌,再進行大會舞比賽。今年的歌曲「憶起相聚Kalingko」,原曲是由Kasiraw鹹豬肉樂團所創作之「八月的記憶」加上花東兩縣部落都耳熟能詳的除草歌(歡聚歌)及部落古調改編,由花蓮的女歌手舞思愛主唱。不管阿美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布農族乃至外縣市的原住民族人,大家都知道Kalingko就是花蓮。「ㄧˋ起」的音,可以聽成是阿美族語Mapolong、英文Together的意思;書寫則採用回憶的憶,因為這二年多的疫情,不管是部落豐年祭或聯合豐年節,族人們非常無奈,好長的時間不能回家,但我們對於部落、家人、自己的文化,都有著美好的記憶。花蓮今年規劃在7月22、23、24日在德興大草坪舉辦聯合豐年節,希望我們旅外的鄉親以及喜愛原住民文化的朋友,大家今年能回來花蓮,「憶起相聚Kalingko」。

00043042.jpg

    縣府原民處指出,今年競賽受疫情影響,仍採兩階段方式選拔,第一階段影片審決賽,足見縣府長年推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努力獲得各界廣大迴響。

    原民處長陳建村表示,各隊今年呈現出的舞碼,除了配合歌曲的結構,在傳統舞步的變化上,愈來愈有創意。基於防疫考量,採閉門賽,縣府仍透過縣長徐榛蔚臉書、聯合豐年節臉書及原民處Youtube等網路平台進行全程直播,讓民眾也可以透過手機觀賞花蓮縣原住民族樂舞文化的年度大賽。

    歷年大會舞,如一曲愛海洋、汎札萊今天、披上情人袋、搖擺那魯灣、原住民很忙,都是每一位編舞老師及舞者從祖先智慧、山海文化中孕育出來的優秀作品。大會評審長是來自台東杵音文化藝術團的團長高淑娟,她說:每個團隊舞蹈構思表現都非常好,頒獎前先給所有的舞者精神鼓勵,評委都看見每一個團隊在舞蹈節拍上展現出張力,別出心裁的設計,將聯合豐年節大會舞的想像力發揮的淋漓盡致,真的很不容易。可以感受出音樂旋律裡是快樂的氣氛,或快或慢,跳出祖先的智慧、舞出一切的美好,同時符合「簡單易學卻又不失特殊性」。評審團考量的面向很多,只能說每一團都很優秀,在整體編排非常有創意,動作流暢有亮點,剛柔並濟又有互動,相當有可看性。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00043041.jpg

    陳建村處長表示,12支參賽隊伍表現令人驚艷,獲得一致好評,舞碼表現很多創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入圍就是得獎。惟比賽必須分出勝負,成績差距都在小數點,也是歷年來評審團會議討論最久的一次,顯見每一隊實力都很堅強,原民處再次代表徐榛蔚縣長感謝所有參賽隊伍的辛勞與付出。

↓請繼續閱讀↓

    主辦單位邀請9位來自不同族群的樂舞老師、專家擔任評審,結果由源薪文化藝術舞集、花蓮高農原舞隊、篤摁舞蹈團及YA LAE(亞雷).原舞團等4隊得到「佳作」,獎金6,000元;「憶起相聚Kalingko」獎5隊為瑪大藝術團恆舞集、Fangcalay文化藝術團、沙格蕗文藝交流促進發展協會、Makakiting藝舞蓉舞蹈團及A’lufu原舞集瑪撒伍部舞蹈團,各得8,000元獎金;「入圍獎」則分別由Matedi’ay舞集、阿多瀾青年、力美文化藝術團3隊各獲得獎金1萬5,000元。入圍三隊同台再尬舞一次,現場呼聲震天,嗨翻到最高點。最後,由阿多瀾青年以傳統舞步的延伸、多方向的移位、展現年度經典的代表性舞步、充滿力與美的表現拔得頭籌,以極些微差距擊敗眾多強敵,榮獲「年度大會舞獎」及獎金3萬元。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