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護家長輩手作清明潤餅  體驗兒時美好回憶

    清明節除了掃墓祭祖,許多人還有吃潤餅的習慣,尤其對許多年長者來說,潤餅還要自己動手做才更具意義。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為了讓長輩們也能感受應景的氛圍,特地舉辦潤餅DIY活動,除了促進長輩們的手眼協調,也喚起了長輩的兒時回憶。

00040163.jpg

    看到潤餅皮擺上桌,78歲的陳爺爺說:他最會包潤餅了!尤其潤餅裡包上滷肉,那就是最美味的了!他說,以前每逢清明,大家都要動手包潤餅,喜歡吃的就多加一些,有時候還不小心把潤餅「撐爆」,全家聚在一起相當熱鬧。雖然現在因為身體健康的因素,沒辦法再一起去掃墓祭祖,但還能再次體驗包潤餅,彷彿回到了全家聚在一起的時光,真的很開心。

    在護理師、照服員以及社工的協助下,長輩們依個人喜好將餡料放進潤餅皮上,除了常見的高麗菜、豆干絲、雞蛋絲,考量長輩們因生理功能退化,容易有腸胃不適、咀嚼功能不佳及吞嚥等問題,營養師特地將花生粉改成了花生醬,讓長輩更好入口避免嗆咳,此外;還特地選用地瓜替代糖粉,不僅吃進天然的甜味,地瓜還有豐富纖維質可幫助消化。

↓請繼續閱讀↓

00040162.jpg

    營養師張君美表示,傳統市售潤餅熱量不低,因此食用上要提醒長輩勿過量,如果家中長輩平常在飲食上容易嗆咳,建議最好不要加花生粉或是改以其他食材替代。若是在家自行做潤餅,建議可將潤餅皮改為全麥的餅皮以增加纖維攝取,同時避免使用三層肉、五花肉等高油脂肉類,改用豆干絲或是魚肉等替代,食材烹煮上應以少油、水煮、半水炒等方式,最後可用水果或是地瓜來取代糖粉,如此吃得飽足又兼顧健康。

↓請繼續閱讀↓

00040161.jpg

    門諾壽豐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表示,藉由潤餅DIY的活動,不僅提高了長輩的參與度,也在活動中促進手眼協調、維持認知和提升自理能力,護理之家的長輩許多都有失智的問題,透過懷舊的活動喚起長輩們年輕回憶之餘,也在歡樂的活動中,凝聚大家的情感,讓長輩們感受到如同家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