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打造東海岸最美麗的建築 阿美族聖山下cilangasan 的圖書館

    既有豐濱圖書館於民國78年使用至今,館舍空間不敷提供時代使用需求,並由花蓮縣文化局協助下,在去(110)年向教育部爭取新建圖書館計畫,希望重新賦有圖書館新機能、多元文化特性、觀光導引以及傳統智慧傳承之目標作出發。目前進度為基本設計階段,預定2024年底新建圖書館可以正式啟用。

00032559.jpg

    本次圖書館預定地位置為豐濱鄉豐仁段40號與41-1號等兩筆地號,位於豐濱警察局對面之臨時停車場,土地面積1,515平方公尺約458坪。基地北側臨台11線三民路,為海岸線南下必經之道路,南側為海岸山脈之聖山奇拉雅山的(八里灣山)北側山腳,西側為民眾服務社,本案基地內擁有一棵美麗的榕樹,於規劃中以能保留樹木與圖書館共生共存,並人可以與建築物產生互動,室外閱讀以及室內分享情境為主題。

00032554.jpg

    鄉長江莉婷表示,本次公所以直播方式,讓旅外鄉親可以透過視訊了解豐濱重大建設案,以傾聽民意、由下而上及因地制宜的態度,以塑造在地化新豐濱圖書館成為東海岸最有特色的圖書館。一個具特色的圖書館應盡到保存族群文化的責任,應結合山及海風貌成為社會教育場域,以利創造知識素養中心,運用資訊系統縮短地方數位落差。而圖書館也可以是校園教育的延伸場所,可彈性運用多功能教室,或於戶外大樹下的空間活動,或是成為部落生態旅遊起點,開始認識豐濱風土民情。以多元彈性的空間、環境友善的戶外綠地、服務長者的無障礙設施環境及地方精神的建築語彙轉譯,創造公共空間的地方活力。

↓請繼續閱讀↓

00032557.jpg

   負責本次設計的恒維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表示,本案圖書館設計規劃的主動線以兩大區塊分流,一以圖書館動線機能的服務軸配置,二以商業性質的文創山海咖啡廳規劃,藉此滿足圖書館基本機能與觀光服務需求;圖書館一樓商業空間委外經營以美觀、舒適的地景式建築空間,連結旅客與在地圖書館的關係。一樓的服務中心,為民眾讀者借還書及旅遊諮詢之處,便於旅客及讀者互動。咖啡廳臨近的期刊區,設置實體書目及電子期刊的陳列,可播放輕音樂塑造氛圍。例如:樂齡的閱讀空間供55歲以上長者,擁有舒適座椅與老花眼鏡等租借。以及針對青少年及兒童讀者,規劃開架閱覽區以利讀者看到有興趣的書,即可取出閱讀,並同時也配合幼兒6至12歲學童需與家長存在共同空間,設置開闊之平台互動閱讀,本案圖書館設計規劃期望可滿足旅讀遊客、在地鄉民、區域大眾,創造健全多元的社會互動網絡。

↓請繼續閱讀↓

00032552.jpg

   本次參與來賓有花蓮縣文化局劉勇進科員、花蓮縣議會蔡依靜議員、豐濱鄉民代表會林秀蘭秘書、黃新喜總頭目及潘春福副總頭目等11位頭目參加、豐濱村長汪福盛、磯崎村長陳明憲、靜浦村長黃建治、靜浦部落會議何俊雄主席、八里灣部落會議邱福順、豐濱鄉婦女會金秀琴理事長、婦女意見領袖何昌江、林秀麗、曾玉珠、劉喜美、徐雪梅及豐濱鄉親一同參與。

今天的說明會,公所進行全程網路直播,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觀看https://fb.watch/bZ6-c61giZ/

   「豐濱鄉立圖書館新建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技術服務案」全鄉說明會提供會後問卷,歡迎民眾鄉親踴躍表達意見。表單連結:https://bit.ly/36mg1g5

(豐濱鄉公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