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務實致用拼就業 花蓮高工八位學生錄取台電員工為全國之冠

    台灣電力公司110學年度高級職業學校技術類科甄選榜單於3/2(三)揭曉,其中有八人是花蓮高工的學生,不僅錄取人數為全國之冠,更是創下花工歷來考取台電員工人數的最高紀錄。

    教育部核定花蓮高工電子科成立電力產業鏈結培育特色班,專門栽培台電技術名額甄選、台鐵電務段特考、國立大學產學班所需實務技能操作與理論所需專業技能課程。從102至111年,每年培育數名學生到台電服務。由電子科教師團隊利用課餘時間進行輔導,這屆參加培訓的學生們,從高一就開始跟著學長們一起練習筆試題目,往往訓練到晚上十點才離開學校,就連週六、日也自組讀書會砥礪彼此一定要考上台電正式員工。為了提升學生們的務實能力,指導老師們還培育學生考證照、參加科展等競賽,以累積學生們的實力。

AA-0303141214977.jpg

↓請繼續閱讀↓

    今年台電花蓮地區原先釋出九位名額,在錄取名單裡面,就有八位是花蓮高工的學生,包括:廖嘉慶、陳曾義強、潘鴻義、林庭佑、蔡繕禧、胡崇恩、翁紹銘、饒愷書。其中陳曾義強來自玉里國中,具有原住民身份,是班上第一名,總是擔任班長,非常有責任感。翁紹銘是一般生,國風國中畢業,原本的成績可以就讀花蓮高中,然而選擇就讀花工電子科,由於家境困苦,曾經申請慶保獎學金、普仁基金會獎學金每個月的補助,最高曾經榮獲2萬元的宗倬章獎學金,課餘還到飲料店、電器行打工貼補家用,更為難得的是高中三年全勤,是非常勵志的典範。胡崇恩也是原住民,來自北埔,雖然是電子科學生,但對於文學有著濃厚的興趣,他常常在班上名列前茅,由於來自單親家庭,母親還必須照顧行動不便的大哥和健康狀況不佳的二哥,他總是一邊工作一邊讀書,高中除了領取三年家扶獎學金之外,也申請到慶保獎學金的補助。蔡繕禧來自富里國中,兄長曾經在五年前考上台電員工,但是放棄機會選擇就讀虎科大,然而之後得知社會工作不易,勸蔡繕禧以考取台電員工更為重要。至於潘鴻義的筆試是一般生裡面最為優秀的,林庭佑則是參加過無人機操作比賽,複試以操作無人機可以偵測電塔而被錄取。電子科饒愷書是新住民,得過兩張乙級證照和兩張丙級證照,由於表現優異受到台電評審委員激賞,因此被破例增額錄取。這些錄取台電員工的學生們,大多出自弱勢貧困的家庭,雖然具備就讀國立大學的實力,但是以考取台電員工為優先考量。

AA-0303141215286.jpg

    在八位學生裡面,就有五位來自電子三乙,這個班級將近1/3錄取台電員工,以認真盡責的導師張世穎居功厥偉。電子科張世穎老師說,從102年開始,今年指導學生們錄取台電的人數最多,也是領過獎學金補助最多的一屆,期盼學生們未來都能懂得感恩、回饋社會。至於班上其他學生,也會輔導他們以青年儲蓄就業方案和產學班的方式升學或是就業,除了讓學生們穩定報考及意願提升之外,也算是對學生善盡責任與義務的成果。

    校長黃鴻穎表示,錄取台電員工的學生,技術受訓期間就有27000元的補助,正式雇用可達月薪40000元以上。根據2018年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每人平均每月收入為40980元,國營事業的台電月薪則為10.2萬,年終獎金有4.4個月。因此學生們在有限的名額中,平日配合老師的進度積極準備考試,考取台電正式員工之後,不僅可以在地發展,還可以改善家中經濟,甚至未來工作五年更能到碩士班進修,是值得投入的就業選擇。期盼這八位學生未來懷著感恩的心回饋母校,對學弟們進行經驗傳承,成為大家的榜樣。

↓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