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好神!結合鄉土教學課程 吉安推廣伯公文化

    吉安鄉擁有珍貴富饒的鄉土伯公文化,鄉公所走訪鄉境二十八間土地公廟,發掘伯公與在地居民共譜的神蹟奇事,開啟「仙界村長伯-吉安伯公禛奇廟」特展,不僅獲得各界好評,展期延長至二月底,更將特展內容延伸為鄉土教案課程,攜手吉安國小、國立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舉辦「吉安鄉土文化系列體驗活動暨教案分享發表會」,連結在地產業及人文特色,豐富多元學習體驗。

↓請繼續閱讀↓

00011133.jpg

    活動中,邀請到吉安國小師生聯手呈現「太平洋盃全國中小學網路小論文」比賽成果分享,以吉安鄉伯公文化主題出發,融合在地人文背景、鄉土特色、多元族群等設計精彩展現;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也將鄉土文化傳承延伸,融入特教學習,整合成教學方案,規劃了「伯公您好神」主題繪本以及當特教遇上客家文化「食藝客庄-鄉遇吉安」闖關活動,帶領百名幼兒、親子認識客家信仰。

00011134.jpg

    游淑貞親陪同孩子們進行每項學習闖關,戴上貼有變色毛玻璃紙的眼鏡磨擂茶、搗麻糬,感受同理視覺障礙、肢體障礙者的生活經驗,亦藉由「話/畫我伯公」彩繪活動,引導幼兒連結與自身相關的人物或信仰,透過敘說或彩繪的方式,重塑出超越對「伯公」形象的感恩之情。

↓請繼續閱讀↓

    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主任林俊瑩感謝游鄉長對於教育文化的重視,將幼教專業融入地方鄉土推廣課程。他指出,本次從展覽到教案延伸、活動設計,牽起學術與在地創生的跨界合作,期盼打造地方特色推展的零歧視環境,享受共融、共學的樂趣。

00011135.jpg

    游淑貞感謝東華大學、吉安國小共同發展分齡、多元適性的實務課程,培養孩子可以帶著走的能力,深耕社區文化與傳統歷史,也將資訊科技時代中,得以將口語納入文字記錄、圖片、影音分享,延伸至各個學校,讓教育代代相傳,挹注更豐實的學習在吉安。

00011138.jpg

    活動受到各界的肯定,客家委員會委員葉仁基代表客委會蒞臨給予支持與鼓勵,化仁國中、化仁國小、北昌國小、吉安國小等多所學校師生亦共同參與,同時展望未來,期待將有更多鄉親一起推廣吉安鄉族群共榮之美,歡迎有興趣的師長或家長聯繫吉安鄉公所客家事務所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