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吳阿森勇奪池上鄉110年2期作米王寶座

    池上鄉於110年12月16日(星期四),假多力米故事館(池上鄉中山路193-1號)舉行「池上鄉110年第2期作稻米品質競賽」全鄉決賽,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一期作全國競賽停辦,本鄉為鼓勵辛勤耕作農友,於疫情趨緩之際續辦池上冠軍米選拔,參賽選手歷經米廠嚴謹初選程序、稻米規格評比與官能品評,由米農吳阿森以96分高分摘下冠軍!

    本次競賽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包括稻米外觀規格(40%)及食味化學分析(5%),比重共佔總分45%,第二階段則包括糙米性狀(10%)及官能品評(45%)二項目,佔總分比重55%。今日辦理第二階段評比,歷經兩小時,由5位專家評審,針對糙米性狀、白米飯外觀、氣味、口感等項目進行評比,冠軍得主終於揭曉!由米農吳阿森以96高分榮獲米王,亞軍由高盛雄奪下,林瑞生拿下第三。此次特等獎之參賽者每名頒發25萬元獎勵金,優等獎則每名頒發10萬元獎勵金,優等獎若為有機米則特別加碼頒發每名3萬元穀金,以鼓勵農友投入有機栽培,減少化肥及農藥對環境的污染。此外,本次參賽資格也限定必須取得產銷履歷驗證,讓池上米品質控管更上層樓。

AA-1217103910547.jpg

↓請繼續閱讀↓

    建興米廠負責人梁正賢表示,能夠得獎的稻米,插秧跟割稻的時間尤其關鍵,而種稻也不是撒越多農藥跟肥料,稻穀就會好,而是要合理的藥用及施肥,也希望未來慣行農法種出來的稻榖,都能夠接近無農藥殘留檢出,將安全、高品質的池上米提供給消費者。

 

    池上鄉長張堯城指出,稻米的品質除了受秧苗、品種、天氣及土壤等因素影響外,精良的管理技術更是關鍵,而今年的精饌米獎池上就囊括了三分之二的獎項,其中更是包辦了有機米組及好米組的雙料冠軍,由此可見池上米的高品質,而連辦17年的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今年因為疫情停辦,但是考量疫情趨緩,池上舉辦了全國唯一的稻米品質競賽,除了鼓勵農友種出高品質的稻作外,更是希望藉由舉辦比賽,讓農友能相互交流,良性競爭,提升耕作技術,追求高品質的池上米。

AA-1217103910698.jpg

↓請繼續閱讀↓

    池上鄉公所表示,有別於其他地區每年一次的全國賽事,池上以每期作一次的頻率辦理良質米競賽,目的是提供池上米農競爭的舞台,希望透過農民間彼此切磋,精進池上米的品質。除了米質競賽,池上鄉也將持續辦理秧苗選美評鑑,從源頭開始把關池上秧苗品質,協助農友作物健康及病害管理,提高稻米品種純度,生產安全、好吃池上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