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趴下、掩護、穩住! 強化校園防災意識

    花蓮縣位處於強震及強颱區域,有鑑於107年花蓮0206地震,以及今年地震頻繁,花蓮縣政府今天進行110年花蓮縣所屬學校無預警防災演練,由縣長徐榛蔚率隊,抽選演練學校分別為北區中正國小及中區鳳林國中,當場指定演練情境、立即演練,並銘邀請銘傳大學教授王价巨一同進行演練檢討會議,希冀校方及學童重視對於防災整備及避災認知。20211213b-1.jpg
    臺灣複合式災難多,包含風災、水災、地震等,都對生命財產帶來相當大的威脅,尤其花蓮縣位處於強震及強颱區域,更是應該做好事先預防工作,減低並避免任何損害的發生。無預警防災演練是為了瞭解學校面對災害發生時,所因具備緊急應變作為,以及平時的整備、自主安全防護、外部救援及相關通報作業等的落實情況。20211213b-3.jpg
    在花蓮縣政府、教育部協力之下,花蓮縣各校每年都至少辦理2次以上災害防救演練,透過實務演練能發揮校園自主防災及各項災害應變處置能力,加強師生防災避難意識,當校園災難發生時,每位師生都能立即發揮應有的防備措施。本次無預警防災演練由徐榛蔚縣長率隊,抽選演練學校分別為北區中正國小及中區鳳林國中,當場指定演練情境,學校則立即演練。

↓請繼續閱讀↓

    學校當下偶有慌亂,但很快速發揮平時訓練智能,師生均先採就地避難掩護,確實把握「趴下、掩護、穩住」三項要領,隨後在學校災害應變組織指揮官統一下達疏散指令之下,學生掌握不推、不語、不跑且快速至指定地點集結並清點人數,對於複合式災害(火災等),能立即處置並啟動通報系統。
↓請繼續閱讀↓
南島布是藝術節

    縣長徐榛蔚提到,花蓮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上,複合式災難發生的機率相當高,而平時的訓練讓我們更瞭解在緊急狀況之下要如何因應,包含對於災難的判別處理、清點校內師生以及傷者緊急救治等,希冀各校師生對於複合式災難應保持高度警覺,做好萬全準備,而縣府教育處也預計於下周開始發送兩萬四千個防震頭套予縣內101所小學及25所國中,提升校園防災能量,讓學童得到更全面的保護與保障。
    花蓮縣政府強調,面對任何的災害,唯有平時建立好的防災意識,才能發揮最大保護效益,多一份防災準備、少一份災害發生,並將防災概念落實在日常生活之中,才能確保自身安全。

求職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