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為花蓮爭光!工科技藝競賽花工三項職類榮獲全國第一

    教育部舉辦110年工科技藝競賽,在11/26(五)於台南高工比賽落幕,來自全國136所學校1065位選手共襄盛舉。花蓮高工總計得到五座金手獎與五面優勝,其中三項職類榮獲全國第一名,僅次台南高工與大安高工的四項職類全國第一,更獲贈一輛TOYOTA汽車,創下花工有史以來最佳的參賽成績。

    在電腦輔助機械製圖榮獲金手獎第一名是製圖科李韋德,指導老師是宋祐禎。建築製圖榮獲金手獎第一名是建築科周芷帆,指導老師是林志鴻。汽車噴漆榮獲金手獎第一名是汽車科徐士凱,指導老師是李訓順。汽車修護榮獲金手獎第四名是陳宏諭,指導老師是潘旻威。電腦軟體設計榮獲金手獎第七名是資訊科莊家閔,指導老師是林建川。

    在測量職類榮獲優勝第六名有建築科林柏勳廖翊舜,指導老師是張文德。汽車噴漆榮獲優勝第九名是汽車科周雅萱,指導老師是李訓順。機械製圖榮獲優勝第十四名是製圖科高惠美,指導老師是宋祐禎。室內配線榮獲優勝第二十二名是洪啟倫,指導老師是鄭元正。

    製圖科李韋德由玉里國中畢業,當初以5B錄取花工。曾經在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賽第一名,也於10/28-29全國工業類科實作競賽榮獲第一名,並得到獎金40000元,但是在11月上旬全國技能競賽決賽時因為失誤只拿下第五名,當時覺得非常灰心難過,但是整理好心情,重新振作,在這次全國工科技藝競賽勇奪金手獎第一名,終於扳回一成,如願保送台北科技大學技優領航專班,他非常感謝宋祐禎老師平日的指導與鼓勵。

AA-1130173150283.jpg

↓請繼續閱讀↓

    建築科周芷帆在建築製圖職類榮獲金手獎第一名,打破花蓮地區參加全國賽最佳的紀錄,也是五座金手獎唯一的女同學。周芷帆來自台東縣成功鎮的新港國中,當初以5B就讀花工,由於父親是花蓮高工建築科畢業的校友,加上父母開設營造公司,所以從小對於建築有著濃厚的興趣,高二下才進行選手培訓,僅花幾個月的時間就獲得全國第一名,令人感動。由於家在台東,所以住在學校宿舍,常常三到四週才回家一趟。周芷帆很感謝父母親曾經不辭辛勞陪伴她到新北、台中參加模擬賽,更感謝科主任林志鴻常常晚上和假日帶著小孩們在辦公室加班指導她,讓她榮獲全國第一可以保送國立科大。科主任林志鴻說,建築製圖選手不僅要有過人的毅力,天生的空間透視感要很強,又需要色彩美學的培養,更必須擁有建築施工實務的認知,培訓是一段艱辛的訓練旅程。因為芷帆是女孩子,很擔心她扛不起這個壓力,沒想到她卻扛起了這個壓力,也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AA-1130173150438.jpg

    汽車科徐士凱由鳳林國中畢業,以1A4B錄取花工。徐士凱從高一到高三每天都從鳳林鎮搭火車到花蓮,再從火車站騎腳踏車到花工,個性十分勤奮,還當選過班級模範生和孝行楷模,成績總是平均90幾分,就汽車科的學生來說並不容易。徐士凱父母的收入並不穩定,但是他很爭氣,志願是能夠考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期許自己當上老師為母校服務,也說非常感謝指導老師李訓順的費心,李訓順老師除了利用上課及課餘時間盡力指導外,更犠牲自己的假日及寒暑假的時間來陪伴他,給他信心和鼓勵,實在是居功厥偉。

AA-1130173150573.jpg

↓請繼續閱讀↓

    汽車科陳宏諭在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已經拿下銅牌,具備保送台北科技大學的資格,但是他擁有不斷挑戰的個性,這次工科技藝競賽再度榮獲金手獎第四名,實力值得肯定。陳宏諭由自強國中畢業,以技優保送方式就讀花工,來自低收家庭,父母親平日在夜市工作。他為了鍛鍊好汽車修護的技術,常常晚上練習到十一點多才離開學校,是一個非常勤奮上進的好學生,同時也感謝指導老師潘旻威和汽車科主任李志賢與邱暐仁的陪伴,才能屢次創下花工汽車科歷來參賽最佳的成績。

AA-1130173150829.jpg

    至於資訊科莊家閔由國風國中畢業,以1A4B就讀花工。這次能夠獲得金手獎第七名,他除了感謝指導老師林建川之外,還謝謝前年獲得金手獎第八名並且錄取台科大學長李喬安的引導和協助,才能讓自己樂於選手培訓,並且有所成就。

    校長黃鴻穎表示,花蓮高工不僅在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榮獲3金4銀3銅3優勝,這次參加110年工科技藝競賽,就有三項職類勇奪全國第一,創下校史最佳紀錄,這不僅是學校的榮耀,同時也是為花蓮地區爭光。在136所參賽學校裡,花蓮高工地處偏鄉,可以獲得的資源並不多,卻能夠榮獲五座金手獎和五面優勝,可知花工學子在師長們苦心栽培之下,必定能夠適性揚才,出類拔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