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豐濱「優優芭絲弓作室」開幕 期許作為認識貓公部落窗口

    豐濱鄉中區的貓公部落擁有豐富的人文底蘊,由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安及部落青年一同成立「優優芭絲弓作室」,以傳統製作彈弓的文化技藝,體會到過往60-70年代,那時候的阿美族獵人技術,運用彈弓的輕便性,採集食物、自給自足辨識野菜知識,讓大家認識及體驗部落引以為傲的文化傳統。

↓請繼續閱讀↓

0102648.jpg

    迄今連續三年部落自發性舉辦彈弓野外體驗之旅暨第三屆貓公盃原住民彈弓戶外競技比賽,特別在今年的雙十假期,舉辦兩場不同的彈弓活動: 第一場:彈弓野外體驗,在山野中尋找樹叉,製作一把獨一無二的隨型木彈弓。第二場:彈弓戶外競技比賽,邀請全縣有興趣隊伍一同競技,賽程分為男子組、女子組、團體賽、快樂體驗賽。

0102655.jpg

    理事長吳建安表示,透過這個小型的開放空間,可以以這個空間為起點,讓旅人作為認識貓公部落遊程的起點,除了7至8月份的豐年祭期間來訪外,其他週休二日(或連假)也可以預約貓公部落文化體驗活動。

↓請繼續閱讀↓

0102666.jpg

    鄉長江莉婷表示,感謝豐濱鄉有一群願意在鄉內奉獻的年輕人,如高山部落「高山森林基地」創辦人馬中原、靜浦部落協會總幹事何俊雄及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建安等青壯年一同為家鄉帶動青年一同回鄉,創造就業機會。未來公所也會持續推出好的政策,讓青年返鄉一同為事業努力。

0102662.jpg

    貓公部落位於台11線旁花51縣道進入,阿美族人世居於此,擁有與不同一般部落的傳統氣質。走進部落不久就會看見一座大建築物和廣場,貓公部落聚會所(八角亭),對於在地命名阿美族標示地名常以植物名稱、事件、人名或事物來命名,數百年前,阿美族祖先尋找耕居地來到貓公溪,看見滿山滿谷的文殊蘭(允水焦Fakong),因此命名之,日治時期以音譯稱貓公社,後改名為豐濱村。而貓公部落也是在103年4月28日登錄為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最後,豐濱鄉也歡迎旅人遊客都可以到豐濱療癒,體驗精心準備的文化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