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大陳文化節系列活動登場 一起食在好窩裡‧陳事遊

    阮弼真君是大陳人的傳統信仰,每年的農曆 10 月 13 日阮弼真君文化祭。花蓮市公所在文化祭前,先以大陳系列活動熱身,自本週起連續4個星期六下午,將跟著導覽老師來認識大陳文化、透過集章的街區實境遊戲,還能一窺大陳家庭日常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市長魏嘉賢今天也前往參加「食在好窩裡‧陳事遊」,也對大陳文化有更深的認識。  

 0102411.jpg

    魏嘉賢市長表示,為傳承大陳技藝與歷史,繼前年辦理大陳年糕及糖糕教學、「道情(漁鼓)傳唱」課程,去年更結合大陳休憩文化中的牌弈,讓大陳人特殊的「桌遊」文化重現,今年活動更為精彩,不僅以大陳習俗「庫屋」為出發,加上長期探索的大陳飲食的成果,與阮弼真君壽誕慶典共同結合舉辦系列活動,盼讓民眾對大陳文化有更一步的認識。

↓請繼續閱讀↓

0102414.jpg

     一行人進入大陳文化館,大陳故事館為承載花蓮地區大陳居民歷史文化記憶的重要據點,展示「大陳義胞」遷移來臺的歷史緣由、文化風俗及生活文物等等。陳事遊的一開始,便跟著導覽老師蔣邦林來認識大陳文化,蔣老師也現場教民眾教學大陳話,參加的民眾從對大陳文化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0102416.jpg

    緊接著從大陳故事館出發展開闖關集章遊戲,一路前往阮弼真君廟、大陳老宅、老人館、彩繪牆、阮弼真君廟廚房,過程中與6位大陳社區居民的關主進行導覽問答,如梁太然老師向民眾介紹大陳老宅的原始風貌等。透過集章的街區實境遊戲,大夥也在大陳一村的小徑來場悠閒的社區散步之旅。

↓請繼續閱讀↓

0102418.jpg

    最後則是享受大陳媽媽的手藝,今年邀請大陳家庭中的媽媽擔任主廚,分享家常菜的意義及特色,並帶領參加者作料理,首場是由王鮮妹主廚教導大家做黃魚老酒蒸蛋。民眾直呼,簡直是美味極了,吃得到魚肉的鮮嫩、聞得到老酒的香氣,再搭配滑嫩的蛋,十分滿足。

0102412.jpg

    遠從中壢來的徐姓高中老師說,感謝花蓮市公所辦理這般豐富的文化活動,讓北部人覺得花火車票來參加也非常超值,讓他看到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甚至書上也找不到的珍貴記憶,像是大陳人的生活方式及語言,也藉此了解他們怎麼在台灣落地生根,真的很開心能參加這場活動。

0102419.jpg

    四場活動除了每場都有大陳故事館導覽、闖關集章遊戲外,主廚上菜4場則分別有不同的主廚老師教做大陳菜。今天首場是王鮮妹擔任主廚,10月30日是由梁香娥主廚教大家做鹹糟羹、11月6日是由梁蕉香主廚做豬皮糕、最後一場11月13日是由蔣馬春娥主廚教學炒魚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