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當客家詩人遇到音樂人 形塑「講客」風氣

    「客語薪傳分享會-當詩人遇到音樂家」活動今天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辦理,邀請花蓮縣客屬會、客語薪傳師及對客語薪傳有興趣者與花蓮客家詩人葉日松、客家音樂創作歌手徐世慧及警廣花蓮分臺客語節目主持人緗宜三位不同領域的客家傳承推手,共同分享交流客家語言推廣及文化傳承的經驗,展現花蓮客語薪傳的特色與發展。S__6651915.jpg
    花蓮縣長徐榛蔚相當重視花蓮的客語推廣成效,支持客家事務處積極推動客語薪傳工作。去年花蓮推廣五個「淨」、「靜」、「勁」、「境」、「靚」,其中「靚」字所代表的是客家人堅持、勤儉的生活精神,是花蓮最純樸熱情的美好文化,而客家文化的傳承是需要大家來共同努力,每一個人都承載著重要的任務,她鼓勵鄉親多講客家話,喚起客家意識、強化客家族群認同感及凝聚力,將客家語言及文化教育向下扎根,營造客語友善環境,保存與振興客家文化。S__6651916.jpg
    客家處處長彭偉族表示,客家事務處近年來積極推動客語薪傳途徑的多元化及生活化,建置「客語電子書平台」、推廣「客語漫畫」及提供「空中客語」服務等管道,打造多元且零時差的客語學習環境,讓鄉親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聽客與學客,形塑「講客」風氣,落實客語為通行語的政策。
    今日的分享活動,首先由警察廣播電臺(花蓮分臺)主持人緗宜分享她運用客語主持廣播節目的經驗,她感謝客家事務處首次透過廣播的方式推播「快樂講客話」單元,讓花蓮客家的語言及文化特色經由「空中」推廣出去,也感謝客家事務處籌辦這場分享會,讓大家相聚一堂來認識花蓮在地這位充滿活力而親切的作家及詩人。

↓請繼續閱讀↓

    接著由花蓮客家音樂創作歌手徐世慧講唱「童年个桐花」、「快會落山个日頭」及「份家啦」三首曲目,分享客家音樂與文學的結合,徐老師表示,這三首歌曲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葉日松老師的客語詩作,經由客家文學與音樂創作的對話,展現客家音樂突破與創新的一面。
    最後,由客家詩人葉日松分享他最新出版的「想像七星潭天地共纏綿」詩歌作品,作品內容是闡述臺灣的人文地景,透過客家文學詮釋臺灣濃厚的鄉土情懷,葉老師也在活動現場吟詩與贈書,讓觀眾傾聽他是如何藉由客家現代詩詞的字裡行間,向這個世界流下真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