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花蓮客家義民祭北區活動 南埔義民堂壓軸登場

   花蓮義民祭文化活動本周末10月2及3日在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舉辦,近三百位鄉親一早就齊聚花蓮南埔義民堂,從傳統三獻禮祭祀開始,依往常挑擔奉飯虔誠祝禱,活動中邀請到洪武雷鳴醒獅戰鼓團及戰嬿樂團帶來精采演出,各單位也輪番上演舞蹈與客語歌曲表演,客家鄉親藉此聚會聯絡感情,接續的活動則有近兩百位花蓮義民堂所屬會員及近百位新城鄉親依序到場參加,氣氛熱絡。

↓請繼續閱讀↓

    往年義民節活動,花蓮各地信眾都在同一天聚集在花蓮縣客家文化園區,除了隆重的祭祀儀程外,也舉辦盛大主題活動,鄉親歡聚熱鬧一整天。今年縣府結合防疫規定及客家傳統,特將往年的豐富活動分區辦理,繼上月鳳林長橋義民亭、富里竹田義民亭獲得廣大好評後,這周末回到花蓮義民堂辦理壓軸場。

0100251.jpg

    參與單位有花蓮義民堂管理委員會、花蓮縣客屬會新城分會、花蓮縣客屬會花蓮市分會;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花蓮義民堂主委蔡錦樟、花蓮縣客屬會理事長鄧菊妹、創會會長邱運水、前理事長蕭雄彰、鍾雪梅、秘書長楊豐碩、花蓮縣議員吳東昇、花蓮縣客屬會新城分會會長羅照森、花蓮縣客屬會花蓮市分會會長葉經華、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會長黃金旺、花蓮縣議員張美慧助理田珍綺皆到場祝賀。

↓請繼續閱讀↓

    花蓮義民堂成立於民國99年,由立法委員傅崐萁擔任花蓮縣長時建立,同年亦成立縣府一級單位客家事務處,並自新竹縣褒忠義民總廟分香至花蓮縣客家文化會館祭祀,自此成為客家鄉親活動場域,經常舉辦客家藝文活動,成為花蓮文化據點,更為花蓮義民祭每年舉辦地。

0100252.jpg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處長彭偉族表示,每年祭典期間花蓮客家鄉親齊聚在花蓮義民堂,同時參與祭典與主題活動,場面盛大熱鬧非凡;今年受疫情影響,經過多次開會協商,討論出分區分流的辦理方式,客家鄉親堅持承襲傳統、虔誠的信仰文化令他敬佩。

    今年參與鄉親認為分區分流的辦理方式兼具防疫及傳統,十分感謝縣府的用心。在上月中、南區辦完之後,這周末回到花蓮義民堂,明日由花蓮縣客屬會、花蓮縣客屬會吉安分會、花蓮縣客屬會壽豐分會、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接力,金曲歌王謝宇威將登場,為一系列義民祭文化活動劃下完美句點。